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干六月份 实现双过半":鹤壁产业园区走上强劲发展快车道

2022年06月09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 河南省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工委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对去年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宣读了开发区“大干六月份,实现双过半”经济工作方案,作为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产业园区建设者的中铁八局,勇于担当,强化党建引领,积极为鹤壁市经开区争创全国“百强经开”,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了突出贡献,被鹤壁经开区党工委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过去的一年,开发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建设项目36个,完成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86.2亿元,实现生产总值15.85亿元;新增融资25.7亿元,成立各类产业引导基金6只,投资1.2亿元盘活原昱科新能源、西默电子、艾默克斯、峰安达等4块闲置土地,鹤壁产业园区发展走上强劲发展的快车道。

  高标准造绿色样板工程

  中铁八局鹤壁信息产业园项目成立于2020年8月,是中铁八局在鹤壁地区承建的第一项工程,一年多来,项目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在鹤壁市场稳扎稳打,实现滚动开发,形成了良性发展格局。

  分管该项目的副总经理黎建波带领项目班子立下军令状:“要将信息产业园建成中铁八局进军鹤壁市场的‘桥头堡’,以绿色优质工程在中原大地上竖起中铁八局的旗帜和品牌,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项目跑步进场,开工就以打造绿色文明安全工地、铸造精品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标准和制度,采用全封闭工地施工,将绿色环保及标准化理念融入施工建设中。

  “施工过程中,我们项目采用了远程雾炮、移动喷雾车、通道离子雾盘、感应喷淋、外架雾幕、环场微雾等造雾降尘设备共同构成了全覆盖、立体式防线;优化了办公区绿化、应用堆土固化、作业面覆盖等防尘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扬尘污染。”项目经理傅远明介绍。采用可降解聚酯防尘布、可降解固尘剂取代传统防尘网,达到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目的。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施工生产全过程,全面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改善了施工现场的环境,为治理扬尘和大气环保工作做出了贡献。标准化的管理让业主刮目相看,要求开发区在建在项目以此为样板进行推广。

  2021年7月中旬,鹤壁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全市大面积受灾,防汛抗洪压力极大。灾情就是命令,项目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火速成立应急抢险队,组织大型车辆、设备紧急驰援,抢险队员们不惧艰险,奋战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转移群众、焊笼固堤、清淤排险、路面清障。此次救灾项目共焊接200个钢筋笼,安全转移群众30多人、清理清淤近4公里的道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灾情发生以来,项目部一直高度关注,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水灾应急预案,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配齐救援材料和装备,确保救援迅速高效。兵贵神速,此次项目的表现得到业主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地方政府颁发的防汛抗洪荣誉证书。

  100次观摩交流赢得好口碑

  为迎接2021年年底最重要的一次观摩,业主要求11月30日前必须完成A2孵化器的全部室内外装修,达到交付条件。按照正常施工进度,完成3900平方米办公楼的室内外装修至少需要2个月,但眼前留给项目部的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这无疑是一场硬仗。如此紧张的工期,压力不言而喻,但压力没有让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畏首畏尾,反而激发了他们骨子里的那股坚韧的倔劲儿。

  优化施工流程,分专业、分区域铺开,迅速形成施工大干场面。项目班子带领施工管理人员沉在一线,每天召开生产例会,分解节点工期,及时安排和协调各项事务。工程部的小伙子们最为辛苦,遇到特殊情况,连熬几个通宵也是有的,有时候累极了站着靠墙上都能睡上半小时。

  项目部最终克服了工期压力大、人员经验不足、交叉施工干扰等诸多困难,积极兑现了11月30日节点工期,保证了A2孵化器的按期投入使用。这样的进度,这样的作风,让业主赞不绝口,说中铁八局创造了“A2速度”。鹤壁市市委书记马富国在现场调研时表扬到:“中铁八局干事认真细致,是一支靠得住、顶得上的队伍。”

  产业园项目抓住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强与建设单位的交流合作,进行全方位的资源共享,立足鹤壁片区,积极开发新市场。2021年项目共迎接省市区各级检查观摩100多次,观摩对业主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他们工作成果的体现,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途径。每一次观摩项目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获得各界一致好评,为打造“百强经开”增光添彩。因项目优异的工作表现,成功开发了镁业小镇一期等多个建设项目,产值约9个亿,实现了在鹤壁市场的滚动发展。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凭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孜孜不倦的努力,中铁八局鹤壁信息产业园项目将在这片土地上践行承诺、续写辉煌。(罗毅 罗晓丹)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