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在京发布

2022年03月18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18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学所联合喜临门睡眠研究院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318日在京举行。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喜临门睡眠研究院,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的学术支持和知萌咨询机构的协作支持下,通过深度研究、社会调查等方式,发布的首份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视角出发的睡眠研究报告,也是第一部全面系统地分析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民众的睡眠状况、睡眠问题及其影响的学术著作。

  该研究所用数据源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2111月开展的中国居民睡眠状况线上调查。课题组采用PPS抽样法,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国家统计局,2021)中的各省份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各省份抽样配额。调查样本为1871岁成年人,最终样本覆盖除西藏、宁夏、青海、海南和港澳台外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剔除无效问卷后,获得有效样本6037个。样本平均年龄为29.66±9.09岁,其中男性3087人(51.13%),女性2950人(48.87%)。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睡眠指数为64.78分(百分制),略高于及格水平,其中,睡眠质量指标得分为71.51分,睡眠环境指标得分为68.54分,睡眠信念和行为指标得分仅为54.73分。

  通过对报告中睡眠指数不同指标的分析发现,我国民众睡眠时长不足,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长于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2013年调查的美国、日本和英国民众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但短于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7.61小时。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超过8个小时的比例仅为7.97%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韩芳,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郭兮恒等领导和嘉宾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