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识产权保护永远在路上

2022年02月22日 08: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知名茶饮品牌鹿角巷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目前市场上存在大量山寨鹿角巷奶茶店,最夸张的时候,鹿角巷直营店全国只有114家,而假店却有7000多家,鹿角巷为打假花费了将近一亿元。此番言论引起网友热议,随后,鹿角巷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由于对商标注册细则不详,让假店钻了法律空子,导致消费者喝到假鹿角巷奶茶,对此深表歉意。

  有网友评论,市场上竟然有这么多假鹿角巷,“喝到真货的概率宛如抽盲盒”;鹿角巷辛苦打假还是被假店淹没,堪称“年度最惨奶茶店”。网友语带调侃的评论,既有对鹿角巷惨遭山寨的同情,也有对当下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尽如人意状况的无奈。

  有学者表示,鹿角巷的遭遇是一个典型的“品牌淡化”案例。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品牌维护不到位,市面上假货泛滥,最终导致品牌形象、品牌信誉、产品质量等均被模糊,辨识度急剧降低,市场价值大打折扣。该案例生动说明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它告诫企业商家一定要重视研读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尽量堵住所有风险点,否则出现疏漏,将会遗患无穷。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加快,市场主体法律意识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许多品牌开始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他们一方面走司法途径,将认为侵犯自家商标权等权益的市场主体诉至法院(如,2019年9月,喜茶起诉弘韵喜茶商标侵权,最终喜茶胜诉,获赔56万元);另一方面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寻求行政保护(如,2021年3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对上海线下21家山寨“CoCo都可”门店进行统一执法治理)。同时,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打击冒牌侵权行为。2020年,几家茶饮品牌与美团联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并下线了1.2万家山寨门店,包括8278家假鹿角巷、2596家假CoCo都可、1256家假喜茶。

  上述打假之举虽有成效,但总显被动。有人认为,应对商标侵权,就像打地鼠游戏,与其等着地鼠露头再打,不如主动一些——申请注册防御性商标,提前做好封洞的工作,让地鼠无洞可钻。比如,茶饮品牌沪上阿姨在2021年12月30日,申请注册了“沪上妈妈”“沪上大娘”“沪上外甥”“沪上孙女”“沪上外孙”等商标。蜜雪冰城申请注册商标的动作更频繁,除了把“蜜雷冰城”“蜜雪冰诚”“蜜雪冰域”等近似词组申请为商标,还申请了“蜜雪元宇宙”“雪王元宇宙”等商标,蹭时尚概念“元宇宙”的热度。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蜜雪冰城申请注册了486个商标。

  注册防御性商标并不严格符合商标注册的目的,大概率也会存在列举不周的情况,而且还要花费一定的资金,这样值得吗?在一些法律人士看来,在现代知识产权保护的逻辑下,商标抢注、商标被山寨等问题不太可能有一劳永逸或快刀斩乱麻的解决方法,指望出台一部新法规就将市场乱象廓清,并不现实。这是社会鼓励创新、保护私权利的本质所决定的。任何市场主体都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商标申请权。这就注定了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复杂、繁琐甚至漫长的过程。

  对于商家来说,要明白“树大招风、名大被傍”或是市场“定则”,而遭遇商标侵权或将成为一种日常。因此,一方面要把所有相关法律法规研究透彻,尽量多地注册防御性商标;一方面要紧盯市场,发现有侵犯自家商标权益行为,主动向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并做好打官司的准备。而这个“准备”,不只是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准备,更包括心理准备。商标侵权一次又一次变换花样,一个官司打上数年,各种情况均会出现。品牌商在商标问题上劳心费力无可避免,不是在法院,就是在去法院的路上。

  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应看到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对经济秩序的破坏,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更高效的市场监管机制,尽可能地降低商家维权成本,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同时,通过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抵制假冒的社会环境,让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让傍名牌等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