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召开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

2021年12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刘晚枫 记者岳倩)近日,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在长春召开。会上发布了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和支持专利转化实施10条政策,以进一步激发高校院所和企业实施专利转化的活力,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10条政策围绕高校院所输出专利、企业有效转化实施专利、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奖补。如支持高校院所输出专利,转让或许可专利50件以上并产生经济效益,吉林省每年给予不超过30万元奖励;支持中小企业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长春市按照不高于技术合同额3%,单笔合同不高于30万元给予补贴;对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的单位配套奖励50万元。

  吉林省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723件,其中发明专利604件,占83.5%;实用新型专利119件,占16.5%。这些专利来自省内16家高校院所,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单次许可期限一年起步,最长的达18年。

  据悉,为破解高校院所大量“沉睡专利”亟待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的难题,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紧紧抓住新修改的《专利法》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这一机遇,在高校院所推行专利开放许可,并组织高校院所与企业专利供需精准对接,开辟了吉林省高校院所专利转化实施的新途径。专利许可从传统“合同”方式转变为“下单”方式,既扩大了专利技术共享范围,也有效降低了专利运营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