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举措促进渔业量质齐升 泉州市水产品产量同比增1.5%

2021年11月18日 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在诚峰国家一级渔港码头举行渔业丰收节,56艘满载生猛海鲜的渔船回港参加“斗渔”比赛,斑节虾、鱿鱼、鲈鱼、鳐鱼、鳗鱼、鮸鱼等丰富的海鲜品类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评委综合各参赛渔船捕捞渔获的质量及重量评选出“鱼王”,并在现场进行拍卖,现场群众、商家、酒楼负责人纷纷举牌抢拍,氛围热烈而井然有序。

  据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近年来,泉州立足区域优势,积极推动渔业现代化发展,促进渔业捕捞、养殖提质增效,渔业产量稳步增长,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水产品产量78.58万吨,比增1.5%。

  一是推进养殖设施化。启动泉州市海水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向上争取补助资金1860万,组织编制《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召开专家评审会,为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提供政策、资金、技术支撑,将符合养殖规划海区的筏式吊养、木质网箱等传统养殖设施升级为环保型塑胶浮球,目前已完成塑胶网箱升级改造6050口,浮球升级改造7849亩。

  二是提升养殖体量。在德化新(扩)建棘胸蛙养殖池,养殖棘胸蛙20多万只。在南安引进10万条太平洋牡蛎养殖试验和10万条蛛蚵海蛎附着养殖试验。在南安构建黄沙甲鱼+人工浮岛四季共生池塘混养模式试验,计划投入12000只黄沙甲鱼进行养殖。

  三是发展远洋渔业。出台积极的财政补助政策,扶持远洋渔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市拥有5家远洋渔业企业、48艘远洋渔船,作业范围覆盖至太平洋、印度洋公海,经营模式逐步向“捕捞+加工+运输”的多元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争取并下达中央远洋渔船履约养护国际渔业资源补助资金2885万元、渔获物上岸补助784万元,全市远洋渔业自捕渔获运回泉州口岸超3万吨。

  四是护航渔业生产。推行渔业互助保险,依托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承保12米以上渔船1242艘次、12米以下渔船171艘次、远洋渔船21艘次、渔工16396人次、台风指数养殖保险11271亩。全市完成渔业互保签单会费收入8072万元,同比增长9.39%,为渔民承担近254亿元人身财产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