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创新五位一体新预检模式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释放改革红利

2021年10月19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关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抓好重点民生项目落实,有力服务国家种业振兴,在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的同时,打造“实地预检+远程预检+体系评估+信用管理+效能评价”五位一体的新预检模式,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减成本、增效益,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改革创新解企业难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境外预检是法定检疫制度,是关口前移、御疫于国门之外的重要举措,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境外预检淘汰不合格动物30.17万头,淘汰比例达25.51%,为企业避免直接经济损失60多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国内对优质种质资源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实地境外预检也遇到新的难题,如何保证顺利引种,成为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解决企业的难题就是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海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实际出发,主动改革创新,促进境外预检工作升级、增效。

  海关组成了工作专班,对境外预检制度进行专题研究,本着依法把关、保障安全、科学施检、服务发展的原则,结合输出国以往贸易、体系评估、信用状况及进境疫病检出、疫情发生情况等因素,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了“实地预检+远程预检+体系评估+信用管理+效能评价”的新模式。

  采用新模式,减少了实地预检的频次,缩短了企业引种贸易周期,降低了贸易船期风险,企业无需承担预检费用,在有效保障预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优质种质资源等农产品安全高效引进,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多措并举守安全底线

  海关总署积极探索预检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全面回顾性评估和优化现行预检业务管理制度,建立信用管理、检疫体系评估、预检效果评价等19项工作制度,并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动物种类,规范了56个标准的进境动物境外预检工作流程,形成110份作业指导书类文件,做到了业务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的“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评价”。

  同时,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打造了“1+N”监测体系,全面实施《国门生物安全监测方案(动物检疫部分)》。该方案将主动监测与被动监测相结合,根据风险因子危害及传入可能性将监测疫病分为“重点、一般、潜在、指令”4大类,通过流行率、置信度等参数设定采样检测频率,制定104个实验室送检布控规则表单,对12类进境动物673项疫病监测项目实施监测。

  通过实施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首次在进境动物监测中检出戊型肝炎、猪圆环病毒2型等疫病,共检出不合格动物4495头,检出率同比提高21.5 %,切实筑牢了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科技赋能让监管升级

  新的预检模式运用“制度+科技”,开发应用“进境动物检疫管理信息系统”,实施预检作业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实现预检全过程“进系统、标准化、留痕迹、可追溯”,持续打造健全完善的智慧动植检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积极探索开展远程预检,不仅有效防范了疫情叠加,保障了种用活动物等优良种质资源的安全和稳定进口,又进一步丰富了预检手段。

  远程预检人员充分利用通信技术,在国内实现与出口国主管部门以及出口企业实时沟通,通过审核文字、数据、图片、音视频、文档材料,关键环节及时与境外作业现场视频连线,保质保量完成对进口农产品境外预检工作。同时通过“进境动物检疫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每一头进境活动物从境外农场检疫到境内隔离检疫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有效保障进境动物的健康安全。

  按照新的预检模式,对出口国官方监管体系完善且已多年实施实地预检的国家,每年只需开展1-2次实地预检;出口国工作质量和诚信情况发生变化时,动态调整实地预检次数。境外预检时间缩短为现在的10-30天。

  实施新的预检模式后,海关还创新构建了“体系评估+信用管理+效能评价”的综合评价机制,对新模式定期开展评估,确保远程预检工作成效。

  实干为民促机制完善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关对进境活动物实施远程预检105批、51万头,节省预检费用500多万元,远程预检淘汰不合格动物8.93万头,为企业避免直接经济损失约18亿元,远程预检烟叶7.3万吨。

  据初步测算,与改革前相比,新的预检模式可减少62%的派出人员数量、66%的境外停留时间及83%的费用支出。

  一家农业企业今年以来从国外进口活动物9批,8.2万头,进口数量同比增长32.7%。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海关总署预检模式改革,对我公司乃至全国的进口种畜业务促进作用很大。公司进口量已较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创了历史新高。”

  下一步,海关将加大与境外官方的沟通力度,推动压实境外官方监管责任和出口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输华种用动物符合双边议定书要求,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