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聚精神力量 水发农业探索现代发展模式 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8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脍炙人口的歌曲一直在流传,而今歌中描绘的美丽景象不断在刷新。

  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批批民生项目极大改善了新疆各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19个援疆省市及中央各有关单位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深入实施全方位对口支援,有效助力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援疆,强化“造血”功能。援疆各省市发挥各自优势,精准发力。

 水发农业集团投建的新疆喀什疏勒县现代农业业园 

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我选择留在新疆工作,为公司发展出一份力,为西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水发农业集团新疆东鲁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方舟对家人说的一句话。

  刘方舟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16年进入水发农业集团工作。2017年,集团布局新疆农业,刘方舟被派到新疆喀什,一待就是四个年头。今年6月份,刘方舟与少数民族美合日妮萨·阿木提办理领取了结婚证,选择定居新疆。

  在水发农业集团,如刘方舟这样留在新疆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是水发农业集团实施产业援疆的缩影,也是集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更是集团精神文明、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现。

  水发农业集团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企业发展、把精神文明融入企业文化、把精神文明根植员工内心,为公司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发农业集团投建的新疆喀什疏勒县现代农业业园

水发农业集团以水务起家,在研判新疆水务市场时,集团敏锐的发现了新疆农业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公司迅速组织起以副总经理刘道营同志为首的农业团队进驻新疆喀什。初到伽师,天空还弥漫着细细黄沙,在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的环境下,骆驼刺、沙枣树坚强的生长在路边、戈壁,乡村的路上铺满了厚厚的尘土,即使开着车子,也挡不住沙尘的包裹,陷入泥坑的困境屡见不鲜。由于流转的土地面积比较大,地理位置都很偏僻,下乡的同志为了节省时间,馕和水成了田间地头的家常便饭。每次向维吾尔族兄弟了解土地情况时,语言障碍成了大家的苦恼。队伍中绝大部分同志的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相隔万里,有时三、四个月才能团聚一次,但是在新疆没有休息日,就是除夕之际仍有同志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把思乡念家之情、对家庭的愧疚之感化为工作动力。

  团队成员投入的大量精力,付出的不懈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换来的是丰硕的工作成果。目前,水发农业集团在新疆自有及合作经营轧花厂近60座,控制辐射棉花种植土地200余万亩,年收购、加工、销售皮棉94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水发农业集团将乡村振兴写入企业文化建设方案,确立了以“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惠民担当服务”为企业宗旨;以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大农业集团”为企业愿景;以“发挥国企优势,整合农业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提高中国农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产品安全供给”为企业使命;以“强企、惠民、赋能、共赢”为经营理念;以打造“中国高端农产品综合性特大服务商和现代、引领、持续、担当、综合、强大的企业集团”为发展目标的企业文化体系,用以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种行为规范、群体意识和价值观念。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和企业文化制度的指导下,水发农业集团沿着“深耕新疆、广拓内蒙、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战略,按照“稳棉、扩粮、增牧、强果蔬”的产业布局,大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多产融合发展新道路。

  截止2020年底,水发农业集团实现资产规模194亿元,收入166亿元,净利润2.6亿元,流转合作土地三百余万亩,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跻身中国农业500强,位列123位。获评“2020中国乡村振兴社会责任企业”和“2021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称号。

  水发农业集团在新疆双河市投建的棉花基地正在机械化收割

2021年7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对口援疆:守望相助 情满天山》专题新闻介绍:“蔬菜大省山东援建的高标准智能温室来了!仅喀什疏勒一个县就发展蔬菜种植20万亩,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

  这就是由水发农业集团投资,并且自主设计、建设、运营的南疆“菜篮子”工程——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原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都曾多次到该产业园调研考察,给予企业充分肯定。

  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作为国有企业,水发农业集团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秉承“上善若水,发展惠民”核心理念,在新疆深入实施“党建+扶贫+乡村振兴”项目,创造就业岗位一万余个。在新疆喀什开设一所水发现代农业培训学校,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00余人次,有效带动脱贫五千余户,惠及贫困人口3.4万人。

  在疫情期间,水发农业集团积极组织人员捐款捐物,第一时间筹措120万元捐赠武汉疫区,并积极响应新疆防疫需求,多方协调,全力筹备医疗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先后向双河市人民医院捐赠2000套医用防护服,向疏勒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6万元胡萝卜和100万元防疫资金,为保障支援地区的民生物资供应和疫情防控工作出积极贡献,获得了疏勒县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感谢信。

  在国家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水发农业集团认真履行国企担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扎实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各类生产物资供应准备工作,帮助广大农户种植、采收工作全面展开。集团还组织大批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咨询服务,对农民进行生产指导,传授农业技术,切实帮助农民抓好种植生产。为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的运销困难问题,集团主动联系、对接大型农资、农机生产厂家,抢抓货物调运、严控产品质量,保障了各类农资农机的充足供应。

  下一步,水发农业集团将继续聚集企业文明建设,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企业中心工作,融入整体工作部署,融入员工思想实际,进一步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乡村振兴、惠民担当”为宗旨,按照“稳棉、扩粮、增牧、强果蔬”的产业布局,大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多产融合发展新道路,沿着“深耕新疆、广拓内蒙、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