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闽商蓝皮书》: 闽商创新求变 在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2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新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1月11日在福州举行。 

  《蓝皮书》分析指出,近年来,闽商深耕“传统制造业”“食品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健康产业”等行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蓝皮书》指出,2019~2020年,闽商整体发展稳中有进,在社会财富创造与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等榜单中都有多家企业入选。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传统优势行业如制造业、食品工业、健康产业中多家龙头企业从规模做大发展到做优做强;制造业优势不断巩固,并向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发,新兴产业成为年轻一代闽商彰显才干的平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也是闽商崛起的一大领域,数字经济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福建省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增强了省内闽商的活力,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在“数字福建”战略的支持下,连续三年召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省以物联网与5G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不断发展。2019年,福建省重点互联网企业达270家,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占据主导地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加速兴起。在“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中,福建有6家企业入选。福建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产业重地,福州马尾成为4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同时,在自主创新日益重要的时代,闽商致力于在各领域投入创新,大型企业集团努力填补国内空白,小微企业也力求突破。闽商还从产品输出发展到品牌、技术等方面的输出,如为国际奥委会定制服装、在欧美建设工厂等,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蓝皮书》也分析了闽商商会在推动闽商作为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女性闽商的发展情况。未来,闽商将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在各领域继续深化改革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