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自主创新·融合发展" 协同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

2020年12月11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以“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2020中国特种材料及制品展览会日前在山东青岛召开。大会通过“主论坛+分论坛+现场展示”的形式,搭建了军民两用新材料领域“军、政、产、学、研、资”全要素的沟通平台,交流了高端装备相关材料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推动多层次、多要素的联合协同创新,促进军用和民用新材料技术相互转移转化。

  

  据悉,此次大会集中展示了我国军民两用先进材料及制品的最新研发成果,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动先进材料在国防军工及民用高端装备领域的应用。

  此次大会汇聚了军民两用领域院士和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了军民两用材料自主创新的现状与趋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朱毅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材料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石,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先导,也是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其中,新材料是我国参与世界竞争、抢占科技工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因素,而军民两用新材料是国防科技工业深度发展的重点领域。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为题介绍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强调了新材料强国的重要性。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联动起来,共同创新,深入发展,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实现军民两用新材料的转移、转化和自主可控。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工程院指导,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武汉理工大学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军工资源网等承办。(满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