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度浙江省专利奖揭晓:14项金奖专利带来716亿元销售

2020年04月26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4月25日电 (赵小燕 胡亦心)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度浙江省专利项目绩效评价(浙江省专利奖)获奖榜单,44个专利上榜,其中,专利金奖14件,优秀奖30件。

  

  据不完全统计,14项金奖专利产品(技术)自行实施或授权实施,共实现销售额716.34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利润120.34亿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奖专利凸显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实现产业链高价值运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此次获得金奖专利的“一种利用超强酸或者基于超强酸制成的离子液催化制备紫罗兰酮的方法(ZL201210424031.0)”,为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带来近75亿元的销售额,其中出口额49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成为了全球重要香料单体和脂溶性营养素产品供应商,实现了相关产业从依赖进口到主导国际市场的根本转变。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以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为目标,围绕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特别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物联网等“百千万亿”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利布局。

  

  从获奖专利产业分布来看,14项金奖专利中,新材料领域5项,生物医药领域和机械自动化领域各3项,环境保护、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领域各1项。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饱和磁通密度、低损耗的MnZn功率铁氧体方面已获得21项发明专利。该公司通过申请专利,构建专利组合,形成了对创新产品的全方位、立体、多重保护,实现了在软磁铁氧体领域从追赶标杆到相关领域成为标杆,使公司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基地。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该奖项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评选,对于激发浙江省企事业单位的创新热情,优化专利布局,注重核心专利培育,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