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士专家讲科普与青少年互动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召开

2023年04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2022年度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4月8日,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办,黄山市科学技术馆、黄山学院、黄山市文化馆、北京纳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安徽省黄山市隆重召开。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孟安明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林鸿宣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宏研究员、安徽省科协副主席刘旭、黄山市副市长王恒来、黄山学院副校长李庆宏等专家及领导出席会议。据悉,会议邀请了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主要负责人为青少年生命科学爱好者代表作科普分享。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交流。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秦川研究员主持开幕仪式。
  刘旭副主席代表安徽省科协,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邀请院士专家和与会代表多走走、多看看,发挥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联系广泛的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安徽创新发展。刘主席表示安徽省科协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以高质量科普供给支撑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提供有力支撑。
  张宏研究员代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作为生命科学全域科普的重要平台,汇聚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一线专家学者、黄山市屯溪一中的学生和线上听众,拉近了科学家与青少年的距离,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生命科学的种子,营造了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
  孟安明院士代表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表示,本项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连续开展了8个年度,每年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都对活动予以报道,得到了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关注。活动以科普的形式面向中学生进行交流,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帮扶地区人才振兴。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孟安明主席、丛斌院士、刘旭副主席、秦川秘书长、李庆宏副校长等为“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颁奖。
  仪式结束后,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奉献了精彩的“十大进展”研究成果科普报告,报告展现了中国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医学新突破和生物经济发展前沿。十位报告人与现场青少年和线上73万生命科学爱好者积极互动,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及兴趣爱好。
  此次活动前期开展了面向黄山市少年儿童的科学主题画作征集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踊跃参与。报告会现场,参与投稿的少年儿童将自己的画作赠送给报告专家,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科普互动,将科学的种子埋进青少年的心中,用科学之光照亮孩子们的前行路。(中国科协供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