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报告2022》在广州发布

2023年03月23日 09:36   来源:光明网   
  3月19日,第二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端研讨会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该报告主题为“建设共富共享的老龄社会”。报告紧紧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深刻阐释我国当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联合国“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理念的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共富共享的老龄社会的倡议,重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求,按照构建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社会福利体系的思路,针对“七有”方面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作为建设共富共享的老龄社会的重要抓手。
  报告提出要建立共同富裕的老龄社会。要建立推进国家战略实施的统筹协调机制和综合评估体系,发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统筹作用。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同时,报告提出要建立人人共享的老龄社会。一是提高老龄社会治理能力,贯彻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二是构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三是推进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建设;四是推动年龄友好环境建设融入城乡发展大局;五是加强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的“共建”与“共享”。
  此外,报告还提出应以建设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社会福利体系为抓手,为全体公民提供基本福利,保证人们的生活质量。
  “这部报告不仅汇聚了人口所优秀的研究成果,也涵盖了国内学术界研究人口老龄化领域的专业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有较高的权威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魏长宝总编辑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和人口所密切合作,把该系列报告打造成为国内关于人口老龄化研究的权威和前沿智库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都阳表示,希望系列报告继续关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系统研究,及时发布成果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