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社科"智库2022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2年09月09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社科”智库2022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9月7日举办。活动由北京市社科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北大、人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位点评专家出席会议。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社科”智库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在推动北京市社科院服务市委市政府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强选题策划;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现智库价值;组建跨学科专业化研究团队,擦亮皮书品牌;加强实证研究和研究方法创新,打造精品力作;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推动成果转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指出,目前地方类皮书每年出版数占社科文献出版社全社皮书出版数的三分之一强,不仅有效服务地方政府决策,更在国家层面作出特有的理论贡献,为“中国道路”的探索和地方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们应站在国家以及全球格局的高度审视地方性、区域性问题,并通过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不断推动地方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北京市社科院党组书记谢辉表示,北京市社科院积极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蓝皮书、集刊、论丛是社科研究成果的高度集成和重要表现形式,不仅生动记录了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时代经纬,还是“北京社科”智库这10年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缩影,更是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的重要精华。

  会上,北京市社科院共发布17项2022年度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其中,《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21-2022)》《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报告(2021-2022)》8本蓝皮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北京史学》2本集刊和《市情研究》论丛等主编代表研创团队具体介绍了成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亮点。

  各位点评专家对发布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北京社科”智库2022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紧跟时代步伐,紧贴首都实际,紧密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不仅是首都“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的成就展现,也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等提供重要智慧支持。(科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