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企业对ESG系统认知 公益培训公开课推动健全ESG生态体系建设

2022年09月09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6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中国三星公益赞助并提供场地支持的第十四期分享责任公开课在京开讲。本期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来自央企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各大高校、NGO组织等近300名学员开展ESG公益培训,促进企业对ESG的系统认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ESG治理机制,掌握ESG工作的思路、方法与技巧等。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市场和监管行业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ESG在国内进入加速发展期,推动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与投资方式不断变革。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行业协会等机构正积极地推动构建中国本土ESG体系。对中国企业来说,如何深入践行ESG理念,投身我国本土ESG体系建设已成为一项面向未来的重要议题。

  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表示,九年来,由中国三星和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共同发起的分享责任公开课项目培养了大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人员,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国企上市公司也全面参与ESG体系的建设。ESG已经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讲授了《ESG概论》课程,向学员详细介绍了ESG基本概念、ESG最新动向、中国ESG挑战、中国ESG体系等内容。他强调,ESG已成为国内外共识,中国企业ESG也应提质增速。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部总监刘彦沣讲授了《上市公司ESG发展现状、趋势和建议》课程,详细解读境内外ESG相关规则体系,分享A股上市公司ESG工作及信息披露实践。她提出,ESG实践应立足于特定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条件,提升长期风险防范及可持续发展能力。ESG需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评级机构等各方市场主体共同参与、促进,推动形成健全的ESG生态体系。

  据介绍,分享责任公开课旨在为中外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免费社会责任专项培训,借此普及社会责任知识、推广社会责任理念、提升社会责任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参训人员管理复杂的社会、环境议题,应对多元的挑战。该项目已在全国7省成功举办14期,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知名NGO组织的百余位名师走进课堂,为来自400余家企业、20余家教研机构、20余家NGO组织和20余家新闻媒体的近3000名学员提供专业培训。(云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