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污染减排水平表现亮眼 助力环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8日在京共同发布了《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从环境质量、污染减排、资源利用和环境管理四个维度构建了环境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基于此分析了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变化特征,并从各个维度与全国优势省区市进行了横向比较,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2005~2019年,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由持续增长转变为波动增长。2017~2019年,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增幅为0.14%,年均增长率为0.07%。

  2005~2019年,北京环境质量指数略有增长,其对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四个维度中最小的。与其他省份相较而言,受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和淡水压力等指标与海南(全国最优水平)有较大差距。

  2005~2019年,北京污染减排水平总体呈增长态势,其对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在四个维度中位列第二,其中2015~2019年排名第一。从全国来看,北京污染减排水平高于其他各省份,稳居全国第一,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方面略低于上海。

  2005~2019年,北京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且增速较快,其为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横向比较而言,2005~2019年,北京的平均资源利用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但水资源产出率及其增速相比天津较低。

  2005~2019年,北京环境管理指数呈现波动增长态势,其对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较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大,北京的环境管理水平高于多数省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