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1)》在京发布

2022年02月28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由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国际视频通讯社CCTV+)、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际传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业界人士参加会议,共同研讨全球传播格局、世界传媒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并就传媒理论研究与媒体融合创新做出展望。

 

  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总裁、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云平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国际视频通讯社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编著《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集聚传媒学界、传播业界共同智慧,以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创新性和前瞻性解读、分析和研判全球传播格局发展和演变。蓝皮书推出四年来,以扎实、丰富的研究成果,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时表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秉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给我国国际传播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带来了创新性的启示,同时也对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对外传播策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已经成为文化传媒研究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

  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视频通讯社总经理、蓝皮书主编高伟认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特色与亮点主要体现在理论视角创新、研究问题前沿、研究视野全面和编写队伍权威四个方面,蓝皮书研究重点包括关注全球传播生态现状、分析全球传播热点、展望全球传播未来趋势,为媒体研究、行业发展提出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蓝皮书主编姜飞作主题报告,介绍2020年以来全球传播生态发展状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北美总站负责人江和平、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作为作者代表发表演讲。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全球传播生态现状与趋势展开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指出,当前中国国际传播处在关键机遇期,同时业界实践和学界研究都面临着重大挑战。把中国国际传播放在全球传播生态中去认知与关照,会给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带来巨大机遇,《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在此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同时,国际传播要重视内向与外向两个向度的把握,既要讲述中国的故事,也要讲述世界的故事。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滢等嘉宾先后发言。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