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2021年09月10日 1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9月9日在北京举行。

  

  据悉,黄皮书由五部分组成,即总报告、分报告、地区专题、中亚与世界和国别形势。本次发展报告的主题是“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下的中亚”。

  黄皮书指出,2020年中亚国家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亚各国采取了封闭措施,特别是疫情持续恶化,致使中亚各国经济急剧下滑,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失业率上升等问题趋于严重。受疫情刺激,社会治安压力也随之增大。

  展望2021年,黄皮书分析,中亚各国在总结30年发展历程的同时,将继续推进政治改革,首先是完善法律基础,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创造良好环境;其次是稳步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落实好经济发展目标;再者,继续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活动等,维护国家的稳定大局;最后,仍将延续大国平衡的务实外交,积极开展地区国家间合作。总体上看,中亚国家在各领域的发展将是总体向好的趋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