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昆明市建设知产实践基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09月07日 11: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黄小军)近日,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云南昆明)实践基地(以下简称昆明实践基地)在云南省昆明市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揭牌。作为全国首个市级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实践基地,昆明实践基地的首要任务是培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端和实务型人才。

  2020年,昆明市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也是西南唯一一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共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如何使知识产权更好地助推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昆明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先后建成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昆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及5个产业运营中心、2个转移转化平台、1个金融平台、1个南亚东南亚品牌促进中心、1个中国(昆明)地理标志促进与服务中心、1个面向南亚东南亚(昆明)区域商标品牌服务与促进中心。

  昆明实践基地为昆明高质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再加码。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表示,该中心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专门机构,将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资源,建好昆明实践基地,让其不仅服务本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还能辐射周边,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昆明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高水平加强昆明实践基地管理,尽快建立各承建单位工作联动机制;指导基地高质量规范运行,探索出在全国独具一格的“云南特色”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结合云南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资源、地理标志产品和旅游产业等独特资源优势,依托昆明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培训、民族特色专业培训等教学活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