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试点专利开放许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2022年08月30日 14: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沈世旻 张华

  8月26日,在武汉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周俊、舒杼科研团队一项科技成果签署转化协议。通过开放许可转化的成果包含2项专利,其中一项今年4月15日才获得专利授权。

  磷石膏是生产磷肥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废渣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更污染环境。周俊、舒杼团队十多年自主研发新技术,可不添加其他环境污染材料,将磷石膏制备成高强度石膏板。新技术申请“一种利用磷石膏制备无纸面无纤维高强石膏板的方法”等多项专利,先后获得授权,这是湖北实施的首例专利开放许可。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创设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今年5月起全国试点运行,湖北入选试点省份。这项新制度将科研成果在专利平台登记公开,提出许可声明,供企业直接对接。通过征集,周俊、舒杼团队科研成果上线湖北专利技术推广运用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发布开放许可信息。

  成果受让方为湖北健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汪志刚表示,高强石膏板在建造行业需求很大,因无研发实力,企业一直在寻求新技术将磷石膏高效生产、变废为宝。获知技术信息后,双方迅速达成协议。舒杼说,成果能快速转化,让社会用起来,这对科研人员来说是最大的价值,“磷石膏堆存严重污染长江流域生态,长江大保护等不得”。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高校聚集,科技创新资源雄厚,当前,不少高校院所专利还处于未充分实施的“沉睡”状态,同时又有不少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所需的专利技术。与过去相比,专利开放许可将科技成果信息面向社会公开,降低交易成本,促成快速转化,有利于科技成果更快“纸变钱”。

  据《2021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5.4%,其中,企业最高,高校最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0%。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探索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到专利开放许可,创新创造活力正在一步步释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