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座谈会举行 聚焦企业发展战略

2021年07月26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产学研各方在创新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多位嘉宾表示,产学研创新合作应该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聚焦。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吴晓青在会上提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要依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瞄准行业技术前沿,利用政产学研用资源,组织联合研发,实现重点突破。还要让企业家与科学家携手,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只有科学家和企业人员之间能够毫无保留地进行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前沿科技的及时分享,才能真正实现应用基础研究及新技术等成果转化,才能形成强大的生产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从企业的视角,要以新发展阶段准确定位产学研合作新使命,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重新聚焦,在企产学研合作方向上重新定位,与时代方向同频,与国家发展共振,将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同时也要以新发展理念系统注入企业产学研合作新动力,以新发展格局积极开拓产学研合作新空间。

  此外, 多为参加会议的企业家也谈到,产学研创新合作已经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性措施。鑫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黎阳称,得益于产学研创新合作策略,企业在技术合作研发,标准制定,申报专利,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是成效。东土科技市场部总监唐树友表示,做为一家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与权威的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创新合作是其在前沿科技创新上的重要手段,并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战略推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产学研合作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再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关键环节。而产学研合作的关键,就是企业家、科学家的合作交流,企业家从需求中找准问题,科学家解决关键技术,合作研发,合作转化,共享知识产权和利益等,“我们要促进合作,找准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发挥各自优势,真正打破创新孤岛的现象,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有机贯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