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产品在京发布

2019年08月14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产品发布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号楼12层多功能厅顺利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绍宁,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诸敏刚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产品发布会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主题是“中知编校,全力服务智能化出版”,实现了图书出版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出版质量、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出版效率,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是知识产权出版社继“科专笑飞”机器翻译系统发布后,在人工智能领域自主研发的又一款新产品。

  会上,甘绍宁副局长致辞,他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21世纪,读者阅读习惯和图书传播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这对图书出版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图书出版过程中,书稿审校主要以纸件形式完成,劳动强度大、效率低、重复工作多。如何利用当代先进技术解决以上问题,摆在了我们从业人员的面前。作为中央文化企业的一员,知识产权出版社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及行业发展要求,加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布局,运用大数据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优势,自主研发建立起一套集版权保护、智能化编校排、图书出版、印刷服务、版权管理与运营于一体的出版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中知编校系统的上线运营是知识产权出版社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必将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相信出版社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的成功上线,能够引领出版业智能化发展,为知识产权事业做出贡献,为人工智能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图书智能编校排系统采取“产品化、平台化、云端化”三步走的建设思路,实现了对以文字为主、没有复杂版式要求图书的智能编校排工作。系统采用模块化工作模式,各tush个子系统和子模块可单独使用,也可组合应用,或根据要求进行系统全流程定制,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使用需求。

  电子化流程管理系统,含书稿状态追踪、审校过程自动统计、出版过程文件实时保存、编辑作者通过系统平台便捷沟通等功能,实现了编校排环节的电子化管理,并通过与ERP系统进行数据对接,进一步实现了图书出版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该系统还可与知识产权出版社自主研发的“原创认证”平台对接,对作者创作的过程进行存证认证,从源头充分保障作者合法权益。

  核心编校排系统,集智能化编辑、校对、排版功能于一体。

  原稿留痕模块,修改内容在原稿界面同步留痕,直接生成审稿记录,自动统计审校工作量,保存审稿过程文件,提升智能化水平。

  电子折校模块,以XML数据格式为基础,稿件电子化审读,修改过程中同步显示原稿,提供对比视图;所有修订直接在电子稿件上显示修改结果,无需人工誊录,省去“校异同”环节,节时省力。

  一键式排版模块,可从版式库中智能推荐多个常用模板供用户选择,直接对稿件进行一键式排版,简便快捷。同时系统带有版式报警功能,自动识别版式错误,智能化提示修正。

  智能审校模块,以涵盖多专业多领域的强大知识库为支撑,含公共库、专业库和自定义库,独创智能算法,可针对敏感词、错别字给出修改建议;针对近义词、成语给出词义解释及用法区别;针对标点符号、参考文献使用不规范问题,给出定位提示。辅助编辑进行高效智能审校,提高审校质量和效率。

  多种数据格式转换模块,支持多种文件格式的转换,快速生成多介质多方式产品, 实现图书资源“一次制作,多元发布”。

  数学公式编辑与识别系统,集数学公式识别、提取、编辑、校对等功能于一体,准确识别,智能提示。

  知识产权出版社超过2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强大的数据加工队伍,可提供工具定制开发、数据格式转换、复杂单元加工、文献深度标引、图书排版等多种数据加工服务。为用户提供“技术+数据加工服务”的全方位支持。

  中知编校系统的上线运营是知识产权出版社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必将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