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首次召回缺陷消费品推动相关行业质量提升

2022年05月17日 14: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获悉,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会同辽宁省产品风险监测与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开展了部分纸杯、家具产品的召回工作,这是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后首次召回缺陷消费品,标志着辽宁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次召回工作,主要基于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缺陷线索,委托辽宁省产品风险监测与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服务。该中心积极组织消费品召回专家开展技术会商,协助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向涉事生产企业送达了《消费品调查分析通知书》,宣讲国家消费品召回政策法规,指导企业完成召回材料编写并提交国家缺陷消费品召回综合管理平台。
  本次召回涉及400包纸杯产品、20件家具产品。接到通知后,相关企业立即开展调查,向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交了《生产者调查分析报告》,确认生产的相关纸杯、家具产品存在缺陷问题,并向国家缺陷消费品召回综合管理平台提交了《消费品召回计划》。
  此次召回的纸杯产品,由于纸杯杯口距杯身15mm内有印刷图案,消费者使用时,印刷图案里的油墨可能会被摄入人体内,有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此次召回范围内的两批次家具产品甲醛释放量超标,具有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
  下一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缺陷线索信息的收集、分析,加大缺陷调查力度,督促企业主动实施召回;强化消费安全教育,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安全消费常识,营造消费品召回的社会共治氛围;提升召回技术支撑能力,完善技术机构工作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企业技术帮扶,通过召回推动相关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