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将加快促进公平竞争条例地方立法

2021年04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陈 永江 岱)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加快《福建省促进公平竞争条例》立法工作进度,构建完备的竞争法律制度,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等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发言。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2018年1月1日新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颁布实施以来,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厅际联席会议制度(送审稿)》,明确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工作要求、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为下一步更好地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夯实了制度基础。

  参会人员对联席会议协同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和需提交联席会议商讨事宜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为更好地推进立法、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

  会议最终商议形成了《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厅际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初步梳理了联席会议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协同单位,为2021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理顺了脉络,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加强了协同效果。

  根据会议安排,福建省今年要做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重点是要完善竞争法律制度,强化竞争法治意识;强化普法宣传,促进全社会树立公平竞争理念,强化企业自我保护意识;探索创新执法方式,维护竞争市场秩序;加强新兴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水平,依法惩治不正当竞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企业对商业秘密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和管控能力,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保护防控制度;加强执法体系建设,保障执法有效有力;向先进地方学习,建立统一的公平竞争执法工作协调机制和完备的公平竞争执法队伍,配备足以支撑维护公平竞争职责的执法队伍。

  据介绍,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厅际联席会议将着重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紧密协同推进工作;加强对全省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部门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福建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