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打“卖惨营销”更需法治亮剑

2023年06月09日 07: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龙敏飞

  为促进公益行业更好发展,针对有账号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编造不实场景、实施虚假公益等行为,近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尤其对发布虚假“生活困难”“房屋破旧”“老少留守人群”等内容,且存在营利性行为的账号实施重点排查,严格处置存在虚假编造、骗取爱心、不当营销的“伪公益”内容与账号。

  理性客观地说,无论是慈善的行为,还是助农的举动,都是好事,值得肯定。只可惜,当“卖惨”成为常态,慈善和助农成为被利用的筹码时,就本末倒置了。这般做法看起来能助农、能慈善,但并不是真正的助农与慈善,更可怕的是,他们走了这样的路,很可能导致让真正的公益与慈善无路可走。毕竟,这样的路被人走了之后,伤害的会是整个行业与市场。

  慈善首要确保的是真实性,若是夸大宣传、虚假炒作、卖惨营销,那必然会透支慈善市场的公信力,乃至让人对此产生本能的排斥。从这一点来说,抖音平台的积极努力,自然值得肯定。而这个行为,其实也道出了当下治理的困境。除了删除、封禁账号之外,并没有其他配套惩戒措施,震慑力远远不够。

  对一些非法之徒而言,封禁账号是很低成本的付出,而带来的收益却是实打实的。在利益的诱惑下,一些人难免会铤而走险。所以,单纯依靠平台的努力远远不够,最终还是需要各方共同治理。对监管部门而言,应依法进行处理,无论是虚假宣传还是夸大宣传,都是违法之举,监管部门在发现问题之后,应有穷追不舍的勇气,以形成更大的震慑力。对平台来说,不能只是一家平台的努力,其他平台也应及时跟上。对用户而言,也应积极投诉举报,一旦发现相关行为,绝不能让其逍遥法外。

  总而言之,严打“卖惨营销”更需法治“亮剑”。只有织密织牢法律保护网,才能让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最终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