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动牙刷选对产品是关键

2023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随着电动牙刷的出现以及技术的不断迭代,清洁口腔的产品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吐槽电动牙刷没有期望中的好用。其实,并不是电动牙刷不够好用,而是没有选对产品。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曾评测了25款60元到1000元之间的电动牙刷样品,评测结果令人意想不到。只有少部分样品能够有效清除牙面、牙缝、牙沟里的菜渍,达到理想的清洁效果。而更多数量的电动牙刷样品在清洁牙齿模型后,仍有明显可见的菜渍残留,清洁效果一般。还有少量电动牙刷样品在使用后,牙齿模型上的菜渍残留多达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一,清洁效果欠佳。中国家电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工程师焦晓兰表示,一些电动牙刷的清洁效果甚至还不如普通牙刷。

  那么,我们该如何从市场上众多的电动牙刷产品中挑选出清洁力好的那一款呢?

  据了解,在挑选电动牙刷时,一定要看电动牙刷的电机(马达)以及工作原理。据业内专家介绍,电机是电动牙刷里最重要的部件,它决定着电动牙刷工作时的频率、扭矩和噪音。中国消费者协会参与电动牙刷检测的工作人员表示,利用高频震动的电动牙刷刷牙,可以比普通电动牙刷多清除38%的牙菌斑,而业内优秀的电动牙刷产品可以做到清除90%以上。

  强大的电动牙刷电机可以实现有效清洁。笔者在市场上看到,一款价格在300元左右的电动牙刷,采用3D声波技术,通过电机可以实现上下4万次/分,左右8800次/分,共4.88万次/分的转速,对牙齿进行包裹式高效清洁。而另一款价格在2000元的电动牙刷采用顺滑磁驱电机,实现了静音、微震式清洁,将力量集中传导到每一根刷毛上,做到刷头又震又刷,而刷头不打牙,加上秒级智能控压技术,不但可以更好地清洁牙齿,还可以呵护牙龈。

  另据介绍,购买电动牙刷时,除了看电机还要看刷头。目前市场上的电动牙刷有两种刷头,一种是与普通牙刷相同的长条式刷头,另一种是圆形刷头。长条式刷头采用左右摆动方式清洁牙齿,圆形刷头在清洁牙齿时采用钟摆式和上下脉冲旋转的方式清洁牙齿。圆形刷头对牙齿的包裹性好,接触面大而紧密。但无论什么形状的刷头,刷毛要经过磨圆处理。采用优质材料、工艺精细的刷毛,不仅可以更加温柔地清洁牙齿和牙龈,还可以降低损伤牙齿和牙龈的风险。

  选择电动牙刷时还要关注功能。目前市场上的电动牙刷,功能各不相同,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选择。笔者在市场看到,一款电动牙刷有清洁、柔和、美白、按摩4种刷牙模式,其中,清洁模式具有3分钟深度清洁功能。美白模式则可以抛光牙齿。该模式采用由低到高的变频,可以抛光一个区间牙齿,大概1至2秒后自动停止,提示消费者换下一颗牙抛光。

  笔者了解到,有的电动牙刷还具备指导使用者刷牙力度的功能。牙刷采用秒级智能双向控压设计,力度小的时候显示白灯,力度合适的时候显示绿灯,力度过重的时候显示红灯,这样可避免因刷牙力度错误对牙齿造成损伤。

  如今,电动牙刷的刷牙过程还可做到可视化,并针对刷牙情况提出建议。牙刷可与手机相应的APP连接,刷牙时可实时查看牙刷覆盖范围,刷牙后还会对消费者的刷牙过程进行评分,APP还可制定刷牙计划。

  另外,选择电动牙刷时要注意品牌的选择,尽量选择知名专业品牌。这样,即便是首次选购的“小白”也可放心购买。

  相对于传统手动牙刷,电动牙刷在清洁力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选对了产品,才可以更好地保持口腔健康。

  (利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