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家电市场蕴藏大商机

2023年05月23日 10: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智能洗地机、智能炒菜机、气泡水机、擦窗机器人……你用过这些小家电吗?如果没有用过,说明你落伍了。事实上,在国内处于“落伍”状态的家庭很多,不光新型小家电配备种类和数量少,传统小家电普及率也不是很高。有数据显示,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家庭户均拥有小家电数量超过30件,而我国家庭户均拥有小家电数量不到10件。

  我国家庭拥有小家电数量虽然捉襟见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并非坏事——普及率低意味着尚有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升级推进产品更新、电商渠道快速发展等因素,预计我国小家电行业未来将保持6%~7%的年均增速,到2026年,我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不含净水类)将达到6000亿元。考虑到小家电行业还具有门槛低、利润高等特点,而且大多数品类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因此可以期待,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小家电产品的种类和数量会不断增多,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企业利润空间也会进一步提升。

  不过,小家电市场发展前景不错,充满机遇,但并不是谁进来都可以赚一笔,要想在这个领域多分一块蛋糕得有真本事才行。我国是小家电制造和出口大国,前些年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承接了来自全球市场的大量订单,这也催生许多新入行小家电企业。然而,随着疫情结束,小家电产品需求回归常态,加上疫情透支了未来市场,使得小家电行业出现断崖式下行,市场表现低迷。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智能小家电行业前景预测与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小家电野蛮生长后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消费者信心不足。特别是疫情之后,小家电品牌增长到几万家,而且质量表现参差不齐,忽略了人们对小家电产品品质的要求,导致用户体验不佳。目前,我国小家电行业中很多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具备高端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数量较少,行业整体水平仍待提高。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经过市场磨砺拥有了抗击市场变故的能力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他们会在下一波市场增长中获得更多话语权和红利分配机会。有专家分析认为,近两年我国小家电出口量虽然增长有限,有时甚至出现负增长,但出口额却一直呈增长态势,这表明我国小家电出口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正在由“物美价廉”向“优质优价”转变。而“优质优价”的最大贡献者,是那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产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由创新驱动的小家电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20%以上,远超大家电利润水平。

  只要找准市场需求,创新产品其实并不难。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升级及家电技术迭代,很多小家电逐渐被市场淘汰,但也有部分小家电通过技术和功能创新让消费者产生新的购买欲望,从而带动行业增长。电风扇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目前,电风扇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均表现亮眼,关键原因在于无叶风扇技术的广泛应用。无叶风扇也叫空气增倍机,它能产生自然持续的凉风,因无叶片,不会覆盖尘土或伤到儿童插进的手指。现在无叶风扇增加了净化空气、加湿、智能遥控等设计,功能远非普通风扇能比。正是有诸多创新,无叶风扇销售价格不断提高,也带动了整个电风扇行业实现了高端化。

  显然,如果小家电企业想要在市场蛋糕上多切下一块,像电风扇企业那样积极创新,无疑会拥有一把好使的刀子。其实,就市场发展趋势和一般规律来看,随着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出现,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创新必然成为小家电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关键,甚至可以导演一个产业的生死轮回。小家电行业要想更加健康、更加良性发展,就必须适应宏观环境,找准自身定位,从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型发展,创造新的需求和价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