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广“以竹代塑”需释放更多政策善意

2022年11月29日 09: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孔德淇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发挥竹子在减少塑料污染、代替塑料产品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迅速在国内外刮起一股竹旋风。
  (据11月22日《人民日报》)
  近期,一些地方开始积极举办展销活动、建立健全竹制品销售平台,推广竹吸管、竹收纳盒等受消费者欢迎的生活用品,推动竹制品进办公场所、住宿餐饮、生活服务、重点产业配套等领域,引导更多百姓积极践行低碳生活、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随着近年来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在社会各领域稳健增长。推动消费端“以竹代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可以发挥带头作用,在办公用品和室外景观公共建设项目上尽量使用竹制替代品,把消费者环保意识和绿色消费观激发起来。
  就目前来看,市面上的竹制品价格并不便宜,实则内含一种绿色溢价。相当于消费者需要以较高的固定成本,换取较低的日常使用成本。消费者在心理上都是支持绿色低碳生活的,只是价格机制要发挥到位,才能引导消费者改变自身行为、形成消费习惯。目前,在节能产品领域,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均设置国家补贴,这样有利于消费者做出选择,走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各地有关部门不妨释放政策善意,通过合理的定价机制、适度的价格补贴,鼓励消费者使用各类竹制品,践行节能减排。
  诉诸现实,对于日常耐用品的消费,消费者更多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政策还应立足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聚焦广大群众使用需求,提出有针对性开展“以竹代塑”活动,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的多方联动作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方式,加速催化绿色消费的需求。
  当然,推广“以竹代塑”,不仅需要政府从宏观层面顶层设计,还依赖于公众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从外卖打包选择竹餐具包装开始,每位消费者都可以从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做起,成为一名“以竹代塑”的践行者,身体力行地为减少塑料垃圾污染、建设美丽家园作贡献。实际上,“以竹代塑”正是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引领绿色生产,倡导和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从国家倡议到企业行动,“以竹代塑”的落地见效需要靠社会各方同向发力。推动“以竹代塑”的市场推广和消费普及,人人起而行之、日积月累,方能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