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化是推动实现快递绿色化的关键

2022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98.7亿件,同比增长3.6%。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100亿件。这将是继去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0亿件大关之后,再次超过这个数字。
  快递业务量是经济活跃水平的一个量化指标,快递业务量增长表明我国经济活跃度高。同时,快递业务量增长也意味着将产生大量包装垃圾,若处理不好不仅会浪费资源,还会破坏生态环境,这样反过来会掣肘经济发展。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千克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2022年我国快递包裹产生的垃圾将创纪录地达到2200万吨。就目前情况看,我国大量快递包装箱未能得到重复利用,而是被当作垃圾丢弃,带来巨大资源浪费和环境压力。如何回收并循环利用快递箱,已成为快递业实现绿色发展的一大挑战。
  近年来,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相关企业进行了积极探索。菜鸟驿站开展“快递包装换鸡蛋”“绿色回箱”等活动,京东推出“青流计划”、推广“原发包装”概念,中通在全国部分转运中心和网点使用绿色循环中转袋等。尽管这些做法均有助于减少快递垃圾,但整体效果并不理想。国内主流快递企业的环保快递箱投放数量、循环使用次数以及回收快递箱的数量均处于较低水平,相比每年上千亿个快递箱使用量,显得微不足道。
  相关专家指出,目前,大部分快递包装纸箱并未成为真正的垃圾,而是得到了回收,但它们进入的是社会大循环系统,这种成本外部化的循环是一种低效循环。如果快递包装能以原始的用途得到重复使用,形成单一品类或单一行业的小循环系统,这样的效率更高,对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的负面影响也更小。因此,要倡导企业构建快递包装回收和重复利用系统。企业应成立社会责任部门,向社会公示纸箱回收和重复利用的比例。同时,按照可循环、易回收的原则,快递行业可考虑使用更高品质的标准化快递箱,并面向全社会推广。
  标准化,这个词非常关键。目前,不少快递企业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箱,比如京东的青流箱已经推广了5年之久,但实际推广并不顺畅。成本高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统一标准。人们看到,现在快递企业使用的环保快递箱(盒)种类繁多、规格不一,各企业间无法通用,难以实现统一回收、统一使用。如果快递包装按照统一标准生产,规格一致,可以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流转循环,同时再最大化地将快递网点和驿站末端资源利用起来,结合社区的回收站模式,那么这样就能保障快递包装高效回收和流转,真正实现快递绿色化。
  当然,标准化并非只做到规格统一这么简单。快递包装到底减量到多少才算绿色化,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箱要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需要重复使用多少次才合格……这些问题都需要标准来回答。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强调,要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这进一步凸显了标准对于快递包装绿色化的重要性。
  抓住标准这个关键,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要制定覆盖产品、评价、管理和安全各类别以及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框架图。在此基础上,升级完善快递包装绿色化标准。比如,制定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立健全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与快递一体化包装、合格包装采购管理、绿色包装认证等重点领域标准;研究制定可降解材料与包装产品标识标准,进一步完善可降解快递包装标准,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等。
  有了标准,就要执行标准。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管,而广大企业则要加强自律,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要求来做。只有见诸实践、见诸行动,快递包装绿色化才能真正收到成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