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单成“双11”网购“省薪”新选择

2022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实习记者 王雅雯

  每年的“双11”,电商平台的促销形式总是花样百出。今年“双11”期间,部分商家推出了“买一送一”“买二送N”等优惠形式,但此类优惠多是以附带赠品或囤货装的形式来降低商品的单价,消费者要想“捡便宜”,就必须大批量购买。因此,为了既能买到心仪的产品,又拿到更优惠的价格,网购拼单应运而生。那么,拼单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要拼单吗?”今年“双11”期间,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自从“双11”促销活动启动以来,各大社交平台几乎都成了“拼单集散地”。

  在小红书、闲鱼、新浪微博等平台上,拼单信息随处可见,各取所需、共享优惠成了拼单的主题。在新浪微博上,“‘双11’拼单”话题热度空前,短短几天,便有超过数万的粉丝、上万的帖子、几千万的阅读量,各种拼单信息让人眼花缭乱。“有拼面膜的吗?”“XX要不要拼单?”小红书上的拼单群里,拼单信息也是一条接一条,网购者在达成拼单意愿之后,随即就转入了私聊。

  记者了解到,很多消费者为了降低风险,更愿意与本地的“拼友”拼单,选择当面交货。如果实在没有本地“拼友”,可以寻找异地“拼友”,进行邮寄交货。

  与想象中的美好不同的是,在“全民拼单”的热潮中,拼单“踩雷”的消费者却比比皆是。有人吐槽“自己拿正装,别人拿小样,价格还不按比例分配,算盘打得也太响了吧?明明想着省钱,反倒觉得自己被坑了”“一次性帮商家卖出这么多的货,这不是给他们清库存嘛,买家都成了中间经销商”“跟别人拼单,还要被算计”……各大社交平台上,诸如此类的情况随处可见。

  “拼单的时候说好是按实付价,最后就变成直播间价格,理由是88vip的红包是自己买的,优惠券也是自己抢的。”记者在小红书上看到,不少消费者掉入了拼单的“坑”。除了优惠券和红包问题,正装和小样的分配问题,也是拼单过程中容易“踩雷”的地方。除此之外,在网上通过社交平台、二手平台等寻找陌生人拼单,还可能会遇到付款后被对方拉黑,或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却无法退换或退换不便等问题。

  对此,中北大学法律顾问岳文婷告诉记者,拼单是双方或多方通过私下沟通达成共同购买意愿并支付价款的行为,很容易出现拼单“踩雷”、交易风险大、维权困难等问题。她表示,拼单时,参与拼单的消费者没有直接与经营者发生交易行为,因此一旦出现商品质量、退换货等售后问题,拼单人无法要求对方承担相应售后责任,“熟人之间还可以商量沟通,但陌生人之间可能会难以沟通甚至直接‘跑单’”。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梦也表示,拼单购物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后续维权会很麻烦。“消费者要尽量通过正规平台购买产品或者进行拼单,最起码可以避免落入因没有实据的口头约定或者直接个人转账导致财产无法保障的‘拼单陷阱’。”张梦建议,拼单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商品介绍,确认商品无误,保留相关的商品页面。同时,要保留与对方的沟通记录、付款记录等相关证据,在收到货时首先检查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与宣传内容是否一致,然后再签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