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品质撬动大市场

2022年09月17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刘 晖

  作为传统的鱼米之乡,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近年来,江苏着力守底线、补短板、扬优势,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鱼米之乡呈现出繁荣向好的新图景。

  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线上农产品消费占比迅速增加。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的江苏农产品品牌快速行销全国。线上高速增长还体现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渠道上,江苏政府和企业抓住了数字技术带来的新机会。例如,宿迁政府和龙头企业携手打造大闸蟹产业链,不仅形成了大闸蟹标准化养殖体系,还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精准营销,实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同时,从上行农产品的品类结构来看,近年来江苏上行农产品中水果占比有所降低,但速食熟食品类消费占比明显增加。例如,盐水鸭、小龙虾等深加工农产品赢得了消费者青睐,销量持续增长。与初级加工农产品相比,深加工农产品可以形成更好的品牌形象和更持久的竞争力,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带动当地产业升级。江苏深加工农产品的热销,说明产业带实现长足发展,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此外,江苏地理标志农产品总量规模居全国领先位置,苏米、苏鱼、苏菜、苏猪、苏禽五大主导产业“百花齐放”。

  随着生鲜食品线上采购量持续增加,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严把质量关,通过种植养殖标准建立和体系管理,提升农产品品质;扩展深加工农产品规模,打造地域品牌;采用先进数字技术,携手新型消费渠道拓展农产品市场……以品质增强客户黏性,以质量开拓发展空间,这样才能在市场上走得更稳更远。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