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女童坠亡案:家政业提质刻不容缓

2022年06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前不久,浙江杭州发生一起儿童坠亡事故,引发社会关注:一名保姆带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女童乘电梯,出电梯时女童被遗忘在轿厢。随后电梯升至8楼,女童走出电梯从楼道的窗户处坠楼身亡。目前,杭州警方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该保姆立案侦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家庭人口结构变化,家政服务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刚需。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由2776亿元增长到8782亿元,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22年有望超过1.3万亿元。家政服务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差等问题也显露出来。特别是不断有保姆伤害老人、儿童及偷盗财物等恶性事件见诸媒体,暴露出该行业存在很大隐患和风险,亟待整治规范。

  文首案例中保姆将自己照看的女童遗忘在电梯轿厢,这种“疏忽大意”反映出其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不高并非个例,这是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家政服务从业者多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下岗或退休人员,他们受教育的水平一般都比较低,自身素质千差万别。而且,长期以来,我国家政服务行业以中介模式为主,雇主从中介机构找保姆并支付中介费,之后雇主和保姆建立起雇佣关系,中介不再参与后续管理。在这种模式下,保姆的准入门槛非常低,只要“有身份证,能正常交流,会做基本的家务”就可以。前期没有培训,后期缺乏管理,家政服务市场主体责任不清,产生乱象就成为必然。

  从政府监管方面看,由于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界限不清,致使家政服务行业长期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流动性很大,但监管部门对从业人员集中登记、教育培训等都做得不够完善。同时,也缺乏对雇主的有效登记、考察和筛选,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的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家政服务企业大都规模不大,带有明显的小、散、弱特点,经营者管理经验和能力不足,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意识薄弱,而政府对该行业重视程度不够,既少扶持也缺监管,市场长期处于无序竞争状态。

  由此可见,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存在诸多乱象,既有市场供需失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低、家政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落后等微观主体因素,也有家政服务标准滞后、市场监管缺位等宏观机制因素。只有政府相关部门提高对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的重视程度,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和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合作共建、信息共享、规模发展、政策支持、多方共赢的新型家政服务业态,家政服务行业才能真正实现规范发展。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聚集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一些具体措施,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以意见为根本遵循,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加强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作用,制定完善家政服务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家政服务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家政电商、家政教育、家政培训等新业态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同时,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

  家政服务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它不仅是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经济增长的新蓝海。正如一位学者指出,从国家层面形成市场规范,从微观层面理顺市场关系,家政行业才能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既释放出经济红利,也给无数人带来关怀和慰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