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寨旗舰店何以打不绝

2022年06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不少人看来,“旗舰店”不仅货品丰富,而且可信度高,所售商品都是正品。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前不久,抖音电商平台发布公告,禁止“安耐晒”等3个品牌的新商家入驻以及新发商品,原因是这3个品牌的旗舰店存在被举报售假以及售后投诉多等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问题。

  据媒体调查,被抖音处理的这个“安耐晒”,并非知名化妆品品牌资生堂旗下专业防晒品牌ANESSA。ANESSA在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商标名为“安耐曬”(“曬”为“晒”的繁体字)。正是由于其良好的市场口碑,“安耐曬”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之前就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认知。不过,ANESSA在大陆市场的中文商标名称是“安热沙”而非“安耐晒”,这让不少消费者产生混淆。

  可能是看到ANESSA在商标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国内有人趁机申请注册了“安耐晒”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信息显示,自然人李某于2013年7月首次对安耐晒第3类商标进行了申请,并于2015年1月获得注册。在此次进行规范后,目前在抖音上搜索“安耐晒”显示出的相关商品大多为“安热沙”,而这样一个变化也让人读出“安耐晒”山寨“安热沙”的意味。有意思的是,抖音上还能找到一个账号为“安耐晒官方旗舰店”的导流视频链接,点击后会跳转到淘宝平台上一家名为“安耐晒全球优选”的企业店铺。而后者的店铺资料显示,“安耐晒”为国产品牌,其商标注册人正是李某。

  事实上,国内电商平台上类似“安耐晒”这样的山寨旗舰店还有不少。比如“无印良品旗舰店”(日本品牌无印良品的官方旗舰店名称为“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ColourPop旗舰店”(美国彩妆品牌ColourPop已发表声明,称其未在国内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等。对于山寨旗舰店这种误导消费、淆乱市场行为,网友呼吁平台和政府监管部门要尽快管一管。

  不过,这事儿并非如网友想象的那样说管就能管。基于“法不溯及既往”及我国《商标法》确立的“注册在先”原则,在商标权问题上,谁先注册,法律就保护谁。而且,商标专用权大都具有地域性,除马德里商标这种国际商标注册形式外,企业在中国申请注册国外品牌空白的中文名称,如果品牌方没有提起异议,通常会获准注册。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国外申请人注册我国品牌外文商标。

  就“安耐晒”商标问题看,在资生堂在相关地区申请“安耐晒”商标之前,已经有人注册使用“安耐晒”相关商标,就算有“碰瓷”嫌疑,也是受《商标法》保护的。除非商标所有权人在商标有效期满时未续展导致商标注销,否则资生堂想在该商标国际分类中使用“安耐晒”这个名称,便涉嫌违法。也正因此,此次抖音封禁“安耐晒”的理由并不是其存在山寨行为,而是因其所售产品和服务存在质量问题。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种山寨行为没法管?当然不是。法律人士表示,即便法律允许注册商标,也不代表允许仿冒他人显著特征。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禁止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相似的标识,也就是俗称的“傍名牌”或“碰瓷”。换句话说,其他企业先注册商标不违法,但把自己包装成“正品”后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就涉嫌违法了。

  当然,山寨旗舰店现象也提醒广大品牌企业,一定要增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在商标权益问题上要做到有预见性,发现他人侵犯自身权益时,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同时,立法机构和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规制度,加强监管执法,尤其是要重点打击那些恶意抢注商标,“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