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包装“瘦身”需要多方联动

2022年06月22日 10: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一个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关于外卖包装与环境污染问题的报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团队与外卖平台合作抽取3500万份外卖订单进行分析,计算出我国每年外卖垃圾中塑料垃圾重量可达160万吨,而无害化处理这些塑料垃圾大约需要花费24.5亿元。

  通过这些数据人们可以感受到外卖垃圾为害之重。为减少外卖包装垃圾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对外卖过度包装的治理,推动外卖包装绿色转型。一些外卖相关企业也采取行动,加入包装“瘦身”行列,比如外卖平台在点餐页面增加“无需餐具”选项,鼓励消费者勾选;餐饮店家使用无纺布或纸质包装替代塑料包装等。

  但是,外卖行业“瘦身”行动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且随着外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外卖过度包装问题似有加重趋势。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追求包装、附送赠品成为外卖商家普遍行为,点餐送桌布、送煲仔、送烤盘……消费者吃外卖如“拆盲盒”。有些外卖还存在包装空隙率高、环保盒袋不环保、“无需餐具”选项形同虚设等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问题反映出目前外卖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缺乏顶层设计和相关标准规范,在应用环节商家和消费者积极性不高。

  要解决外卖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问题,既要严控过度包装,也要推广使用可降解材质及可回收重复使用的包装。后者对于包装“瘦身”而言更具根本性。不过,可回收包装由谁负责回收,怎么回收,产生的成本谁来支付,政府、生产商、外卖平台、餐饮企业、消费者在外卖包装链条中要承担哪些责任等,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明确,外卖包装“瘦身”及循环利用就难以收到理想成效。

  对包装生产商、外卖平台及餐饮企业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成本和收益问题。目前在外卖包装绿色化上存在环保包装使用量少、回收站点不足、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其主要原因就是投入不足。建立循环包装发放、回收、报废等体系,需要大量研发、管理等资金支撑。若缺乏政府方面的扶持,企业在经营压力下就难有动力。

  这就需要政府做好外卖包装“瘦身”的顶层设计。首要的就是尽快完善外卖包装循环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既要让外卖包装生产、使用、回收过程都有标准规范,有法可依,又要加强依法监管,禁止使用对产品、环境或消费者有害的包装材料。同时,通过空间补贴、减量补贴等措施,推动商业化回收发展,建立规模化回收体系。特别是对开展包装绿色循环利用的外卖餐饮企业、环保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应提供用地、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企业行动起来之后,最关键的是需要消费者配合。消费者既是外卖链条的终点,又是外卖包装回收走上绿色之路的起点。没有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外卖包装绿色化就无法实现。因此,消费者要增强环保意识,在点外卖时主动勾选“无需餐具”选项;对那些过度包装的餐饮企业“用脚投票”;做好垃圾分类,对可循环使用的外卖包装或留作自用,或放置在指定的回收点;对身边点外卖的人进行环保提醒等。

  外卖包装实现“瘦身”,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餐饮企业、外卖平台、消费者等多方联动、共同努力,既要提高法规和标准的约束力,也要强化全民绿色生活责任意识。只有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外卖过度包装现象,推动整个外卖行业实现绿色转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