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二手商品网络交易立规矩

2022年05月10日 11: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随着绿色低碳消费和循环经济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社会民众开始注重家中闲置物品的剩余价值,把它们拿出来售卖或交换,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日渐红火。依托日益发达的互联网和物流系统,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发展迅猛,成为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1年,我国二手电商交易规模从45.9亿元增至4001.7亿元,7年增长86倍。按照目前的市场增速,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多亿元。
  不过,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具有明显的“柠檬市场”特点(即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卖方对商品的质量、成本等情况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加之网络交易本身具有虚拟性,这就使得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容易出现消费欺诈等诸多问题。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就二手交易平台消费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在二手平台交易中遇到过糟心事。接近53%的受访者遇到过“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问题;超过50%的受访者遇到过“实物与照片不符”的问题;近30%的受访者曾遇“不能退货,物品有问题无法处理”情况。另外,出售假货及盗版物品、出具涉假鉴定报告、脱离平台私下交易、职业卖家充斥等乱象也大量存在。
  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市场存在这些问题,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对市场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正是看到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也意识到该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在政策端进行布局。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促进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平台规范发展。
  基于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特点,要加强监管,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好规矩,减少信息落差。而有能力做好这件事的,就是二手交易平台。从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看,政府方面关于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市场的管理,着力点在强化平台责任,而这也正是解决诸多乱象的根本抓手。这就要求,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不仅要对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卖家信息进行登记核验,还应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对平台内经营者违规处罚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平台还要建立二手物品鉴定制度,通过权威机构评定货品质量,防范假冒伪劣货品混入二手交易市场;建立平台自有的售后服务体系,明确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为了保证二手交易平台真正按规矩办事,仅促其加强自律是不够的,还需在外部施压,发挥他律作用。法律人士建议,应依照《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出台二手商品网络交易相关规章和标准,通过明确具体规定,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约束,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同时,强化对平台监管,促令其完善内部规则规定,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严格资质审核,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违规处罚、纠纷解决等多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
  可以相信,随着二手商品网络交易规范化、标准化与科技化水平日益提高,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手交易会变得更安全、更可靠、更高效,这一市场也会步入健康和谐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