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儿童食品”市场需要清理规范

2022年04月20日 1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爱自家孩子这事上,古今无异,中外一理,父母们是舍得下本儿的。而商人们也正是从这一普世的心态中窥见商机。于是人们看到,市场上儿童面条、儿童酱油、儿童饼干等打儿童牌的食品不断涌现。但这些“儿童食品”真的如商家宣称的那样是“专为儿童设计”“有利于儿童健康”吗?

  事实真相令人唏嘘。有媒体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家长倾向于给孩子购买“儿童食品”。但食品与健康方面的专家表示,一些企业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儿童”标签,主要是看好儿童市场溢价高、好挣钱。许多“儿童食品”与其说是专门为儿童设计制造的,不如说是专门针对儿童营销的。逐利诉求及营销伎俩之下,这些所谓的“儿童食品”很难说能够做到“有利于儿童健康”。

  事实上,多数“儿童食品”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主要营养成分跟普通食品差别不大。反倒是那些号称“专为儿童设计”打功能牌的食品,要特别小心。为了迎合家长担心孩子缺乏微量元素的心理,有些企业推出具有补钙、补锌等功能的“儿童食品”。但营养专家指出,儿童成长过程中所需微量元素有一定的限量,补多了反而不好。如锌过量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的摄入,还会产生影响孩子肝肾功能、肠道吸收等副作用。与往食品里乱加东西相应,也有一些企业标榜“不加”,如宣传“零添加”防腐剂等。但这是另一种忽悠误导,因为作为工业产品的食品制成品,没有防腐剂等添加剂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于何以存在“儿童食品”乱象,有人认为,我国至今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儿童食品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关于儿童食品的国家标准有《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等,涵盖对象为3岁以下的婴幼儿。2020年5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对儿童零食进行了规范,为国内首个儿童零食团体标准,但该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标准法规缺失,不仅使企业生产无依,也让监管部门执法无据,儿童食品市场自然会乱。

  据此,不少人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完善关于儿童食品方面的标准法规,加强对该市场监管。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姚鹃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儿童食品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建议》,其中提出应建立以儿童正餐、儿童加餐、儿童零食等为框架的儿童食品标准体系,引导儿童食品产业规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建议,应加强针对未成年人食品的立法,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对该类食品的营养成分标识、食品添加剂要求、食品安全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

  不过,也有食品相关专家提出不同观点:我国目前缺少儿童食品相关标准并不是标准滞后,而是儿童食品并不需要制定专门标准。儿童群体虽然特殊,但更多情况是不必对其特殊对待。3岁以上儿童由于食物多样以及消化吸收能力增强,需要让其摄取多样化的、营养均衡的膳食,因此多数国家都没有关于儿童食品的专门标准。如果超过了3岁的儿童仍强调其特殊性,甚至人为设计专门标准,反而会产生误导,使儿童摄入食品营养不均衡、不健康。基于此,与其呼吁制定专门标准,不如教会消费者如何在市场已有的食品中挑选适合儿童的食品。若儿童身体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症状,或者某个部位出现异常状况,这时候仅凭食用某种功能性食品进行调整,恐怕收效甚微,最好的办法是到医院就诊,让医生给出建议和治疗措施。若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购买市场常见的食品足矣。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儿童食品”乱象,监管部门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对市场上在售的针对儿童等特殊人群的食品进行梳理,对需要强调“儿童专用”的食品品类尽快划定范围,完善法规标准;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大对虚假宣传行为的惩治力度,让那些用“儿童食品”忽悠人赚昧心钱的商家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