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广告关闭选择权还给用户

2021年12月20日 10: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打开手机App,弹出开屏广告,明明没有点击屏幕,却跳转到广告详情或相关应用软件……江苏省消保委发现,“百度”“喜马拉雅”“豆瓣”“虎扑”“华为音乐”“番茄小说”“联享家”等软件均存在上述情况。商家以“摇一摇”变相强迫消费者观看广告的行为,已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据12月15日新华报业网)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形形色色的手机App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手机App广告却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此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3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7%的受访者对手机App广告感到困扰。

  不是说App不能内置广告,毕竟这是他们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来源,但应该在呈现方式、广告内容等方面考虑用户的感受。就如同现在很多网站的广告一样,应该在合适的位置设置“关闭键”。

  按理说,消费者如果觉得App广告内容不适,有权利自主点击关闭广告。但App广告“关不掉”现象依然存在。不仅有的广告没有设置关闭功能,个性化广告推荐“不可选择”问题也较为普遍。而“个性化推荐”,本质上就是对消费者个人信息的过度收集行为。

  过度收集行为给消费者信息安全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因为App广告后台交易需要展示消费者大量信息。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过度收集消费者数据和算法歧视,打造信息茧房,从而控制消费者选择,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更有甚者,互联网企业通过对海量消费者数据的过度收集,获得数据垄断地位。

  App广告无法关闭,更是在不断拉低用户体验,也影响了手机使用的效率。App毕竟是以服务用户为根本目的,不能主客易位,不能让广告成为主角,更不能对广告内容不加选择,不仅要严守广告的合规性,也要成为守护消费安全的重要防线。App发布者要尽到对广告内容审核的义务,为消费者“把好关”,同时,应更好设置广告页面,让广告实现“一键关闭”。

  数字化时代,广告的投放量呈现一种“精准化”的趋向,对于App植入广告,如果一棍子打死断了他们的财路,很有可能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但这并不代表可以无节制投入广告,剥夺用户关闭广告的权利。App一直想数据变现,如果忽略应该给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本义,就会走进一条死胡同。只有在谋取商业利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才能让App变得更好用、更安全、更有前景,从而得到长远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