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激活老字号企业“造血”功能

2021年11月21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天津市正在筹备“永不落幕的非遗展之海洋玉髓篇”,计划于明年春节期间在和平区津湾广场与观众见面,部分文玩收藏领域的老字号企业将参展。天津市和平区繁华地区管理综合办公室主任戴连明表示,传统的老字号保护方法以“输血”为主,天津期望改变过去的做法,通过类似的展出激活传统行业企业“造血”功能,盘活传统行业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事情不大,启示不小。全国的老字号企业不少,有些还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无论是呵护这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发展,还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传承,地方政府一直没少下功夫。但是,不少人发现“输血”的后遗症逐渐显露出来,老字号企业并没有出现多大起色,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反而加重。

  从激活“造血”功能着手,或许是保护和发展老字号企业的有效思路。

  一方面,老字号企业要主动学习增强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意识、品牌意识和风控意识,从内在生长出“造血”功能,加快推动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市场化、更接地气、更有品牌影响力。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或者非遗项目传承人,要加快提升自身素养,调整完善传统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和中国品牌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传统行业企业的创新性发展。

  另一方面,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激活老字号企业“造血”功能显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商业开发的关系,科学制定老字号企业保护发展规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适合扩大规模的老字号企业,可积极引导其吸纳风险投资或社会资金开发新产品,实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对适合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老字号企业,可考虑以文化为牵引,结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整合“文、旅、商”三方力量,促进企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融合,从而实现老字号产品和技艺真正在消费者中间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