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口罩质量监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1年11月03日 10: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湖北:持续强化质量监管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一手抓质量安全监管,一手抓产品质量提升,持续强化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有效促进全省非医用口罩市场的健康发展。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排查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相关情况,全省共排查企业5076家次,发现并帮助68家企业整改标识、标准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责令49家企业停产整顿。按照“应抽尽抽”原则,该局对非医用口罩主产区域、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及农村等地区的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查,以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安全性指标开展重点检验。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口罩按流程及时开展缺陷调查及认定,目前共召回25734盒(包)不合格口罩。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还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深入仙桃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质量义诊”,“一企一策”帮助36家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有效推动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提升。

  江西:摸清底数重拳出击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从群众关注的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着手,重拳出击,对口罩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口罩质量整体跃升。

  为摸清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底数,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省口罩及关键原材料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在前期建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口罩企业档案。

  在监督抽查工作中,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以产业集中区域、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及农村等地区生产销售企业为重点,重点对非医用口罩的细菌/颗粒过滤性能、通气阻力、环氧乙烷残留和无菌项目进行检验。该局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生产销售“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该局共检查企业(经营者)1944家,对120家生产企业列出缺陷项925条,其中严重缺陷项26条,一般缺陷项899条,已对10家企业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

  (中国质量报记者彭燮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