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短信为何清不干净

2021年10月13日 14: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01号提案《关于垃圾短信治理的提案》作答复,就解决垃圾短信扰民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引起社会关注。

  垃圾短信扰民是个老问题。从工信部的答复可以看出,近年来该部一直在下功夫治理。从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行政监管、提升技术手段、畅通投诉渠道、加大违规处置等方面,逐步建立健全垃圾信息治理工作体系,取得一定成效。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统计,全国垃圾信息用户投诉量降至近3年来最低水平。

  不过,虽然垃圾短信投诉量有所下降,但总量依然不少,垃圾短信扰民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6月份的数据显示,在垃圾短信投诉量下降的同时,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收到的投诉却明显增多,环比上升10.5%。分析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的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滑,这与用户投诉量下降具有正相关性,而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增多,同样也与该领域用户规模增长具有正相关性。不管是什么行业市场,若投诉量处于增长期,往往说明其同样处于社会与用户关注的第一梯队,各项业务相应也处于上升期;反之,则表示行业或企业退出风口,逐渐离开用户关注中心。由此可知,近些年,各大运营商在加强服务管理和改善服务质量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但垃圾短信投诉量显著下降这一事实,并非完全导源于“努力”,某种程度上也是其市场增长“乏力”的结果之一。

  市场增长乏力这一事实,运营商显然是不愿意接受的,因为这直接关乎其利益。业内人士表示,微信和短信的管理具有相似性,都是由一个或几个总管自上而下进行管理,但现实中微信管理简单有效,而短信管理却问题层出不穷。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微信免费,腾讯不以此赚钱;短信收费,运营商以此过活。

  目前人们进行信息交流大都通过互联网平台,很少使用短信,但运营商这一业务依然存在,并作为重要收入来源。面对短信逐渐退出普通用户信息交流领域这一现状,运营商不得不想办法维持营收,而授权群发短信公司就是一条稳定收益的路子。据统计,目前手机上收到的垃圾短信,95%以上来自以1065和1069开头的短信平台。运营商开放这两个端口,就是给一些公司大客户群发短信用的。运营商按条收费,当然希望公司客户群发短信越多越好。尽管近些年国家不断加强对垃圾短信扰民问题的治理,三令五申要求运营商对群发短信公司严格监管,但这些公司都是运营商的“衣食父母”,运营商根本下不了狠手,每次的“严监管”最终往往成为“走过场”。

  搞清了背后的利益关联,治理垃圾短信问题就有了方向。利与责相应,治理垃圾短信扰民问题,明确利益相关者的责任非常重要。工信部在答复中提出,要明确基础电信企业的责任与义务。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基础电信企业承担接入资源管控责任;按照“谁发送,谁负责”的原则,要求短信端口企业承担发送管理和端口使用责任;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商家等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承担内容源头管理责任。同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现行《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对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较弱,警示作用不明显。工信部表示,将依据《行政处罚法》等上位法对部门规章进行修订,上调相关条款的罚款限额,以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警示作用。

  当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很关键。让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利益相关者主动放弃利益并不现实,完全依靠市场监管部门发力社会成本太高,在这种情况下,引入竞争效果会更好。在市场充分竞争条件下,运营商创新思路拓展新用户不再依赖短信,或者开拓其他业务可以弥补短信收入损失,短信的市场功能边缘化或去利益化,垃圾短信就失去了市场基础,不清而自净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