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那些藏着的猫腻打点光

2021年09月10日 10: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市场包罗万象,没有哪个消费者可以成为万事通。在信息不对称成为市场常态的情况下,商家就有了玩猫腻的机会。当然,商家是戴着面具的,猫腻也是藏着的。

  近日,有媒体对电商平台销售的电动玩具产品进行调查时发现,部分玩具厂商在玩具产品外包装上印有这样的“温馨提示”:请不要使用知名品牌的碱性电池,以免瞬间电流过大,烧坏玩具,购买电池时选择普通碳性电池即可。

  但专家的看法却与此并不一致。专家表示,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用电器具都是按照电池的性能来设计的,无论碳性电池还是碱性电池,其输出电压都在玩具的正常工作电压范围内,不会影响玩具使用。只要电动玩具按照标准来设计,就不会出现因所谓电池电流过大而被烧坏的情况。

  商家之所以给出这样的提示,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进行消费误导,引导买家购买自家电池。另一种是其所售玩具存在设计不合理或偷工减料问题,如使用劣质电路板、减少电阻元件、用低标准细线圈等,若使用普通的碳性电池(持续放电时间短),玩具运行不长时间即将电耗光,上述问题不会暴露,若使用质量好的碱性电池(电量是普通碳性电池的几倍),玩具运行时间久,偷工减料后的玩具线路或设计缺陷,可能会因为难以支持长时间运行而出现故障,这才是商家给出“温馨提示”的原因。

  所谓“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玩具商家的提示看上去是在替消费者着想,但其“温馨”的面孔背后,却隐藏冰冷的利益动机和欺骗把戏。

  上述商家的做法提醒消费者,对于站在消费者利益角度的商家宣传,有必要保持警惕。这种“关心”,很可能潜藏猫腻。当然,相比“提示”消费者不要怎样,告诉消费者要怎样的猫腻更多。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养乐多关联公司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作出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该公司夸大其产品功效,涉嫌虚假宣传。处罚通告显示,当事人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并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依据,极易增加消费者对其养乐多乳酸菌产品的关注度和信任度,误以为益生菌对新冠病毒有防治作用。

  近期,同样因虚假宣传被罚的,还有另外一家上海企业——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关联公司希计(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宣称其销售的羽绒服产品所用的羽绒为“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与事实不符,违反我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5万元。

  上述两家公司玩虚假宣传的猫腻,就是依仗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情况,抓住消费者不懂这一点进行忽悠、误导。有一本名叫《就是欺负你不懂》的书,讲的是如何识破汽车维修保养中的各种猫腻,少花冤枉钱。该书提供的答案很简单:学习。要识破市场中存在的各种猫腻,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就得不断加强学习,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特别是学习一些法律法规知识,让自己心明眼亮,有胆有识,这样就不惧商家的猫腻了。

  当然,要求所有消费者都成为行家里手,能一眼识破商家的猫腻,既不现实也无必要。而在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时间精力学习因而造成消费知识贫乏的情况下,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及消费者组织的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比如,经常性地对消费者开展消费知识普及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发布产品抽查结果、消费警示等。这些工作做好了,就相当于是给市场中的猫腻打上光,令其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