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二手交易市场发展需做好清障工作

2021年09月09日 09: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前不久,京东上线二手平台鲸置,引起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京东旗下已有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严选,专注于二手3C产品(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鲸置则是对拍拍严选的商品种类进行补充,主攻全品类的二手交易。因此,京东或是希望两个平台形成交叉互补关系,从而对二手交易市场进行重新布局。

  京东通过上线鲸置再布局二手交易市场,自然是看中这个市场拥有可期的发展前景。近些年,我国二手闲置商品年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商品年交易额为7420亿元,2019年为9646亿元,2020年上升到1.25万亿元。其中,2020年二手电商的交易规模达到3746亿元,同比增长44%。

  而事实上,以目前的市场规模看,我国线上二手交易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在闲鱼总经理唐宋看来,处理闲置物品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说:“我们身边浪费的闲置物品至少有40%,我觉得闲置交易在未来至少会占到整个电商交易的20%。”去年我国电商交易额达到37万亿元,按照唐宋的说法,我国二手电商年交易额将会达到7万亿元以上,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不过,线上二手交易市场潜力能否快速释放,还需要诸多因素助力,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治理市场乱象,做好清障工作。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主要有两种运营模式:一种是C2B2C模式,即平台从消费者手中回收二手物品,再通过平台售卖给其他消费者;另一种是C2C模式,即消费者之间直接交易,而平台只是充当提供相关信息的交易“场所”。前一种模式下,平台作为有获利诉求的中间方,难免有“吃两头”的行为,因而常常引发与买卖双方的矛盾冲突。而后一种模式在商品品类与社区氛围上有着更好的表现,但交易纠纷并未因去掉了平台中间方而减少。

  二手交易市场具有鲜明的“柠檬市场”特点,即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卖方对产品的质量等情况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这导致交易中容易出现欺诈行为。据媒体报道,消费者蓝女士在某平台购买了一款二手无线耳机,从卖家提供的信息看,她认为是正品,但收到货后发现,该耳机音质很差,是仿冒产品。另外,卖家对产品所做的“全新”“九成新”“无缺损”等描述,常有不准确,有时差距很大,存在误导购买情况;卖家一般不会为其所售物品提供保修等售后服务,也不支持传统电商模式中常见的无理由退换货,这会使得买家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正是看到线上二手交易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也意识到该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在政策端进行布局。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关于线上二手交易市场的管理,着力点在强化平台责任,而这也正是解决诸多乱象的根本抓手。这就要求,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不仅要对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卖家信息进行登记核验,还应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对平台内经营者违规处罚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平台还要建立二手物品鉴定制度,通过权威机构评定货品质量,防范假冒伪劣货品混入二手交易市场;建立平台自有的售后服务体系,明确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如果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线上二手交易市场这片蓝海将会激发出巨大动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