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让虚假质检报告劣币驱逐良币

2021年07月23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电商平台可以购买质检报告”,引起社会关注。市场监管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已要求相关平台企业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对在平台上销售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网店立即进行处置。同时,已责成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依法调查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坚决打击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所谓质检报告,简单说,就是鉴定产品质量达标的书面证明。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人们在购物时非常重视产品质量,这使得商家对质量问题不敢掉以轻心。而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平台上销售的产品若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消费者可选择追究平台责任。为了显示自家具有较高的质量安全水平,同时也为了降低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风险,电商平台一般会要求入驻商家提供相关质检报告。

  质检报告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是其设立的一道门槛,对于入驻商家而言,则成了一块敲门砖。考虑到在与消费者发生纠纷时,质检报告还可以当作护身符,入驻商家便有了拿到这一纸报告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检验检测机构看到其中存在的商机,做起“背书”生意,为那些有需求的商家出具质检报告,从中获利。从一些“经营”质检报告的商家宣传中可以看到,他们大多标明其出具的质检报告可用于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及商超的入驻、续签、客户投诉、预防抽检、平台申诉、增加权重等。

  出具质检报告成了一门生意,在利益驱动下,乱象也便逐渐产生。目前网上交易质检报告最大的问题,是虚假质检报告充斥。媒体调查发现,现在一些平台上存在大量提供质检报告服务的店铺,其中不少店铺声称不需要样品,只需提供厂名、厂址、样品名称、样品图片等信息,即可“当天下单、第二天出具报告”。有网店甚至表示“可加急当天出”。媒体记者选取茶叶样品,编好相关信息试着发给某平台店铺并付费,结果仅隔了一天便收到电子版质检报告:“敌敌畏”等十几项农残及铜、铅等重金属项均“未检出”,符合相关规定,结论为“合格”。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的产品检测流程是,商家将样品送到检测机构,检测机构按照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对样品进行检验测试,然后才能出具检测报告。这个过程通常要花费几天、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绝大多数检测机构做不到一两天就出报告,而不送检就出具报告更是不可能的事,网上那些不送检就出具的报告肯定是假的。

  当然,这些虚假质检报告只靠网店是做不了那么“真”的,其背后有一些检测机构参与。长期以来,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存在小散乱的情况。在现有近4.9万家检验检测机构中,就业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比达到96.49%,18%的机构人员数不到10人。目前各平台上,既有检测机构自己的销售队伍,也有类似的中介代理商,可谓鱼龙混杂,受利益驱动,难免滋生出黑灰色产业链。2020年6月至12月,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检验检测机构乱象进行了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在监督检查的598家机构中,336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出具虚假检测报告问题。

  对于目前市场存在的虚假质检报告乱象,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不仅会对消费者造成欺骗误导,侵害其合法公益,还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法商家花钱买到虚假质检报告,他们凭此可以多卖产品且卖出好价钱,而诚实经营的商家反倒处于不利地位,这势必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市场监管总局目前已决定自7月中旬到9月中旬,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整治行动,能够惩治乱象,维护市场秩序,让质检报告真正体现其应有的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