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省代购奶茶,变了味的风味

2021年07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孙 圆

  一杯在湖南长沙本地售价十几元的“网红”奶茶,坐上高铁或者乘了飞机,跨省销售后价格可逼近百元。近日,湖南长沙“网红”奶茶茶颜悦色因被跨省代购,再次引发各界关注。有网友爆料,有一些人专门从事代购茶颜悦色奶茶业务,代购人从长沙通过外卖平台购买奶茶,然后乘坐高铁往返于浙江杭州等地。奶茶到达外地城市后,客人通过闪送取货。代购人一趟就可以赚到数千元。

  奶茶作为时尚及休闲消费饮品,具有方便快捷时尚的特点,受到市场特别是追求潮流的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奶茶产品的不断升级和多样化,奶茶消费人群有所增长,消费范围逐渐扩大。尤其是一些现调现做、一跃成为“网红”的奶茶更能吸引到大量消费者排队购买,不少人没时间排队,就花钱请人代购,亦成为一种网红现象。“跨省”或“跨城”代购便由此而来。

  本来代购“网红”奶茶的事稀松常见,在各地都有上演,主要方式就是“黄牛”在代购群接单,赚个跑腿钱。可是,“跨城”或者“跨省”代购后,价格翻了数倍之多不说,食品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此种代购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都还值得商榷。

  其一,如此长距离的“异地”运输,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毕竟,茶颜悦色奶茶都是现场调制的,保质期很短,由长沙配送到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路途遥远,往往要数个小时,经过多次转运,食品安全隐患非常大,尤其是夏季,奶盖类的奶茶存放时间本来就较短,而且奶茶中含有大量糖分,长途运输容易滋生细菌。

  面对日趋增多的跨省代购,就连茶颜悦色也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茶颜悦色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希望代购者停止这种行为,也呼吁广大消费者不要从任何渠道代购奶茶。消费者通过跨城代购买到的茶颜悦色奶茶不仅特别贵,还特别不好喝,并且很可能买到的奶茶根本就不是茶颜悦色出品。茶颜悦色还称,他们的奶茶都是现调现做,保质期很短,保存条件也很苛刻,一杯现调奶茶经过高铁、大巴等交通工具,在没有合适稳定储存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长途运输,有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按照相关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是指一切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单位或者个人。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或者患有疾病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生产经营人员,都不能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这种跨省代购就涉及食品生产经营中的收购、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代购人员没有办理个人健康证明就从事食品运输,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

  其二,这种跨省代购行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按照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交易行为发生在中国境内,通过信息网络承接、开展业务的营利性“代购”活动,属于电子商务活动,需要接受《电子商务法》的监管。代购商品属于代理行为,属于消费者与代购行为人或者商家之间的法律关系。跨省代购“网红”奶茶,这种代购行为显然存在巨大利润,属于有偿代理行为,也属于经营行为,应该要依法严格登记。

  而且,食品属于特殊商品,这种以盈利为目的,针对不特定对象进行大规模的代购,已经属于食品经营性质的活动,这种行为事实上已经扰乱了市场秩序,属于非法经营活动。

  鉴于此,笔者以为,一是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要保持理性适度消费,“网红”食品再好,它从本质来说也是一种商品,需要达到一定的保存及运输条件,否则,盲目追求或者为了“网红”而“网红”,结果身体健康受到损失,就得不偿失了。二是相关部门也要本着对消费者健康利益负责的态度,严厉打击“黄牛”倒卖扰乱市场的行为,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