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让料理包 “游离”于监管之外

2021年06月22日 13: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由于餐饮外卖行业飞速发展,涵盖各种中西菜肴、主食等食品的料理包受到市场追捧。

  何谓料理包?通俗讲就是各式餐点的半成品,经过简单加工,你想吃的“卤肉饭”“红烧肉”“鱼香茄子”就做成了。

  应当承认,料理包满足了“速食时代”的市场需求,也适应了新兴餐饮生活的供给侧变革。首先,使用料理包缩短了餐食制作流程,加热仅需两三分钟,既节省了商家的制作时间,也节省了食客等待时间。对于争分夺秒的外卖业务而言,这将极大增加商家的市场竞争力。其次,现有的料理包市场价格普遍不高,且完全没有烹饪经验的人也可以快速操作,食材和人力成本大幅缩减,能够让对应的外卖价格控制在工薪阶层的可承受区间。这符合当前外卖市场主要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

  不仅是外卖行业,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下,预制菜在整个餐饮行业也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据统计,2019年,我国料理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71.1亿元。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未来6~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有机构预计,未来我国料理包市场规模有望保持10%以上增长。

  但是,在外卖行业热衷使用料理包的同时,我们需要有切实措施,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舌尖上的安全”。这既是法律的要求,也是料理包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然,这些不仅有赖于商家的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有赖于相关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管。

  首先,就法规而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因此,外卖餐饮使用料理包必须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餐饮企业有没有使用料理包,要在外卖平台上明确清晰地标识出来,不能让消费者误以为是现炒的饭菜,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为此,有关部门必须监督商家明示相关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其次,最为关键的是,餐饮企业一定要保障料理包的质量安全,在推广“明厨亮灶”的同时,必须坚决杜绝“黑暗料理”。一方面,要加强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以严格监管倒逼食品企业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生产合格的料理包产品,从源头上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料理包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大流通环节的抽检力度,对于劣质料理包及时责令下架,防范不合格料理包流入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