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年玩具市场应标准监管双管齐下

2021年02月23日 09: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吴学安

  提起玩具,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儿童的专属。其实,“老小孩儿”和孩子一样,也需要玩具的陪伴与慰藉。近年来国内曾出现过几家老年玩具店,但基本上都“无疾而终”,而专门生产老年玩具的厂商几乎没有。同时,对于老年玩具的相关标准认定和市场监管,目前也还是一片空白。

  (据2月20日法制网)

  老年玩具可以提供一种社交平台,让老年人能够从中获得存在感,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没有和社会脱节,从而找到生活乐趣。

  有调查显示,目前,老年人的娱乐方式比较有限,或者走传统路线,打打麻将、下下棋等;或者玩些益智玩具,陀螺、空竹、九连环等。然而,这些玩具并非老人“专属”,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玩具供应极为短缺,离专业性和标准化更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老人玩玩具除了娱乐之外,还能从各方面锻炼脑力、心力和体力,益处良多。与花样翻新的儿童玩具相比,老年玩具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所不及。尤其是在标准制定上,老年玩具更是无法跟儿童玩具相提并论,与儿童玩具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完整性相比,我国尚不存在专门适用于老年玩具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老年玩具标准滞后,往往带来监管滞后。很多情况是,只有老年玩具出现了问题,监管部门才会介入。但就当下老年玩具的现状而言,有关部门理应提前介入,如排查老年玩具市场,抽查有关厂家生产的老年玩具,依法介入,公正调查,最大程度减少问题玩具进入市场。同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保障老年消费者在使用老年玩具产品过程中的权益,有效减少问题玩具可能给老年人造成的伤害。

  “老有所乐”是老年人正常的心理需求,健康、有趣、操作方便的老年玩具,能够丰富老年生活、促进老年人健康;反之,则会为老年生活带来安全隐患、交往纷扰。对此,应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引导老年玩具行业良性发展,从而形成老年玩具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