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特产“出圈”,只靠快递还不够

2021年02月23日 08:10   来源:工人日报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14万家快递物流企业,2020年共成立超19.6万家。尽管我国快递业规模逐年增长,但春节同比增长260%,还是远远超过平时正常增幅的。要知道,2020年“双十一”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业快件处理量较上一年增幅才26.16%。更何况,春节七天的6.6亿件包裹,看上去数字不小,其实还不及2020年11月11日一天的处理量,那一天全国快件处理量为6.75亿件。换言之,春节期间并未出现快递的“爆仓”,也没有出现网购的高潮,毕竟,就算快递不歇业,很多网店的店小二也要过年。

  那么,260%的增幅是怎么来的呢。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对外回应称,今年春节快递包裹,大多数是食品、农特产品和亲人朋友间互寄的礼物。也就是说,就地过年的人们,将过去需要大包小包自己扛回家的土特产,变成快递寄回了家。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传播,不少原本只在本地有市场影响力的土特产品,也开始声名远播。而随着网购出现,消费者获得土特产品的方式,不再是等待亲朋好友“人肉携带”,或是亲朋好友邮寄,或是在线购买。一些土特产品商家也涉足网购甚至直播电商,效果还算不错,当然,与本地线下消费相比,仍然有所差距。

  不过,土特产品多为食品,其选购过程需要色香味同时体验,其配送也对温度和包装有所要求,在线下单快递配送,这样的消费体验并不完整。正因如此,土特产品走出本地本城,开拓跨省市场,只靠快递还远远不够。

  在互联网时代之前,也不乏土特产品厂商跨省跨市“出圈”,但不少产品折戟沉沙。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来各地饮食习惯不同,消费者接受新食品需要时间;二来在“一张白纸”的异地市场,推介成本过高,而土特产品厂商多为小规模。最终,能折本坚持到异地消费者普遍接受,实现盈利的厂商并不多见。

  但现在不同了,消费者的迁徙让一个城市的食品市场有了不同口味需求,互联网的信息也让当地消费者能够了解到异地土特产情况。如果土特产品厂商能够在异地建立销售网点,让消费者能够在购买过程中实地看到、闻到、摸到甚至品尝到土特产品的机会,不仅有助于拓展市场,也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并根据这样的需求分城施策。

  土特产只靠一城一地消费者就能经营的时代,或者只坐守一地发货全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你不闯出去,其他地方的同类产品,迟早会上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