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品质赢市场“芳心”

2021年02月21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展林果产业,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些年,新疆瞄准消费市场对优质果品的需求,立足实际,先后出台《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特色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意见》等,引导扶持林果业从规模化加速向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的民生大产业迈进。

  在这一提质增效过程中,新疆的一些尝试记者在采访中感触颇深。

  首先,精耕细作好果源。消费市场对于优质果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对果品原产地提出了新要求。新疆立足“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林果现状,精心搭建起五级林果技术服务体系,编写12个主栽林果树种栽培管理技术“明白册”,通过打造“示范田”,让果农明白如何种出市场需求的好果来提高收益。

  其次,保护好果农积极性。在新疆林果业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化的“爬坡期”,不能因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好果贱卖,让农户降低种植好果的积极性。新疆通过编织“两张网”,有效将企业、合作社和果农打造成利益共同体,提高市场抗风险和议价能力,形成了“优质优价”共识,让农户能专心深耕果园,实现优质好果的市场良性供给。

  第三,增强加工能力。新疆曾作为低价原料供给端,在增值加工环节上长期受制于人。近些年,新疆通过扶持提升企业在原产地的加工能力,实现了果品升值与带动就业的双赢。

  但也要看到,新疆林果业仍面临产业结构需要优化、加工配套服务能力不足、标准化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相信通过不断补齐短板,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新疆大果篮”一定会香甜万家。(马呈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