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探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良策

2021年02月21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质量参政议政,积极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在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参政议政须懂政,懂政须调研。脚踏实地做好调研工作是他做好智库研究工作的基础。在过去一年中,他提出了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建议。

  2020年,杨成长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民建中央、上海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走访企业10多次。在调研过程中,杨成长委员发现部分商业银行不愿意给中小微企业贷款,主要是担心中小微企业存在财务制度不规范、经营不透明、信用意识不强等问题。对此,他提出了地方政府、资本中介机构和商业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式等相关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过去一年里,杨成长委员通过多种场合就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杨成长委员表示,“十四五”规划需体现问题导向,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创新不强、主体活力不够、内需不足、区域协调较弱等问题,要重点解决经济转型中的难点问题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节点问题,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多次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调研后,他认为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为重要。他表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是畅通供给端循环,缓解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基础。当前制约我国国有企业主体活力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才激励不足;制约民营企业主体活力的主要原因在于民营企业在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社会资源、网络资源获取上的明显不足。“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管理人员的契约化管理;要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中长期激励机制解决国有企业人才激励不足的难题。

  杨成长委员表示,“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经济产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各类资源。推进相关民间投资政策实施细则落实到位,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破除所有制歧视。借助持续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主体税费负担,发挥资本市场在引导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股权分散化、经营专业化和财务透明化上的重要作用,加大银行体系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全面激发民营企业主体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