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质检”迈向“智检”

2021年02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陈永 江岱

  “十三五”以来的5年间,福建省质检院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准5836条,位居全国前列;累计通过CMA资质认定标准7341条,位列全省首位;业务规模实现倍增,年平均增长率约7.4%;连续5年承担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数位居全国承检机构前列……一系列数字,标注了“十三五”时期福建省质检院的工作成效。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我院始终不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福建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该院聚焦“精准助企”“特色创新”“总结经验”3个方面,构建福建质检事业新格局。

  据悉,为给企业质量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检测环境,该院通过开展精准定制服务和推动检测资源开放共享等举措,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诊断式、延伸式、“一企一策”、研发整改等个性化技术服务方案,助力企业有效解决研发周期长、标准理解不到位、质控体系薄弱等难题,真正成为企业综合质量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与此同时,该院还依托福建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向社会开放近百台高精尖检测科研仪器,对处于创新创业或产品研发阶段的企业优先保障、减免费用,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诸多便利。

  福建省质检院坚持创新,率先建设了抽样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抽样全过程摄像、即时音视频通话等功能,同时增加检验报告首页二维码真伪查询功能。2020年上半年,该院成为福建省首个、全国首批获永磁同步电动机能效标志备案检测的实验室单位;软件产品检测领域首次获得CNAS认可;新形成全省首个基于Excel Addin的充电桩测试系统检验记录设计与自动生成系统,推动“质检”向“智检”迈进。

  该院还打造了“三维一化”自贸区服务新模式,即通过智能化实验室实现“一站覆盖”延伸服务长度、“一窗受理”拓展服务宽度、“一检通行”提升服务高度,搭建多层次多维度综合质量服务平台。这也是福建省质检院发展的特色模式,该模式被福建省政府作为自贸区第六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福建省质检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该院现有实验室面积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近6亿元,在用仪器设备近万台(套),年出具报告7万份以上,能够提供检验、研究、标准制修订、认证、培训等多领域高质量综合服务,在服务政府质量监管、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提升、工程质量验收、消费者维权、司法鉴定等领域,凸显质检支撑力量。该院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文明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等3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2017年获评全国质检系统“质量统计分析工作典型工作单位”;2018年发布的《2017年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产品质量分析报告》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度优秀行业重点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我们特别强调要练好内功,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福建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质检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软硬件方面都不断加大投入,重点突出实验室管理的科学性、检验设备的先进性、技术标准的创新性,确保检测能力保持高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