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实物为准”不能成商家挡箭牌

2021年01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岳 倩

  

  近日,因“肉量”与广告图片不符,麦当劳推出的新品“金招牌肉夹馍”被吐槽上了热搜。在麦当劳官方发布的产品海报图上,肉夹馍的肉馅满满,非常扎实。但消费者通过网络展示的实物图片中,却是两片薄薄的馍片中夹了些许的肉酱。网友直言,这“简直是现实版的卖家秀和买家秀”。面对质疑,麦当劳方面回应称“以实物为准”,针对网友普遍反映的情况,需要一对一进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麦当劳的这款肉夹馍,在不同店面实物是不相同的。在热搜的跟帖中,有网友表示,自己买到的没有那么夸张。此外,有媒体记者出于实证考虑,在线上购买了这款肉夹馍后表示,“虽不像之前网友吐槽的肉酱量那么少,也确实和图片宣传上的肉夹馍有明显的出入”。

  那么,作为一家国际连锁快餐巨头,麦当劳对于肉夹馍含肉量是否有规定克重?麦当劳客服表示,公司并没有具体要求,肉夹馍里肉的克重需要咨询门店。麦当劳门店方面则表示,产品是有“规格”要求的,但具体不方便透露,不满意可以退货。有门店店员则表示,盛肉酱有专门的勺子,以一勺子为一个肉夹馍里添加的标准肉酱量,但可能由于不同店员盛法之间的差异,导致肉夹馍里的肉酱量不一。

  由此可见,麦当劳对肉夹馍中的肉酱量的规定并不清晰,这和麦当劳以标准化著称的形象不相符。作为食品工业化的巨头之一,麦当劳把食品快餐加工标准化的理念带进了中国:薯条炸制时长,多1秒都不行;汉堡肉饼厚度误差精确到0.1毫米以内,这也带动了中国快餐行业的变化。如今在一款肉夹馍上,却没有具体要求,甚至导致货不对板。

  这种缺乏标准的做法,显然给麦当劳的商誉带来了负面影响。不少消费者认为,麦当劳有虚假营销的嫌疑。商家仅凭一句“以实物为准”免责的方式,于法于情都难以被接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不少网友表示,作为顾客,是被广告图片吸引才去消费的,实物和广告出入过大,就是欺骗。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广告宣传与实物相差悬殊,甚至涉嫌虚假宣传的话,不仅达不到营销的目的,反而会对其口碑产生负面影响。商家在做好广告宣传的同时,还应加强管理,在做好产品细节上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